南海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完成升级改造

2021年05月11日 09:47 来源:珠江时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时报记者黄婷 通讯员南政数宣摄影报道:经过两个多月的升级改造,昨日,南海区级行政服务中心服务大厅恢复对外开放。改造后的服务中心成为智能办理区,配备了各类自助办事设备,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行政服务中心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区级政务大厅智能化建设,大力推进政务服务由传统审批向智能服务转变,真正实现群众“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多点办”。

  优化布设升级“智能办”

  开一家奶茶店,可能需要办理以下业务:企业核名登记及注册;食品经营可能涉及的后置审批;建筑消防备案;建筑垃圾处置及堆放需要申请相关许可……对于开办企业的“新手”来说,这些环节显得十分繁琐。但如今,这些已能通过“智能办”“远程办”“网上办”办事模式顺利办结。

  走进改造后的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环境视觉感更加舒适。一楼的24小时服务区升级改造后,共放置有11台各类自助办事设备,包括市民之窗自助终端设备、商事一体自助终端设备、体检车管业务一体机、智能柜台等。

  区行政服务中心有关人员介绍,为进一步深化扁平化改革,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区政数局、行政服务中心积极完善办事大厅设置。接下来还将引进税费一体化自助终端以及智能自助存取件柜,其中税费一体化自助终端可办理申报纳税、税费业务查询、税费证明打印等业务,智能自助存取件柜则为办事群众提供申报材料暂存及24小时取证服务,让群众办事更省时、省力、省心。

  为实现政务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维护和利用,促进业务协同办理,为群众带来更好的政务服务体验。区政数局、行政服务中心的二楼引入智能柜台服务,推出“智能办”服务平台,为办事群众提供智能填单、材料上传、智能受理(审批)、远程受理(审批)、证明打印、材料回收等服务。

  记者看到,二楼布设9台智能柜台,市民既可与智能柜台进行互动,通过AI咨询、情形引导、人证识别、表单填写、材料上传、资料打印、缴费等人机交互方式进行事项咨询、受理、办理,也可通过智能柜台与部门人员、窗口人员实现实时音视频沟通,实现信息的实时交流,让办事更简单、更便捷、更快速。

  新增代办服务区

  为更好地为市民提供咨询、受理服务,区行政服务中心三楼新增了代办服务区,代办员将为南海区约460个重点项目以及约7538家重点企业提供前期辅导、业务代办、联动协调、跟踪回访等服务。

  目前,区重点项目代办服务中心已为162个项目提供审批代办和交易靠前服务,提供咨询服务3569次,申报辅导469次,协调办理7次。此举措大幅度降低企业投资项目建设成本,方便企业办事,深受外界的支持与好评。

  下一步,区政数局、行政服务中心将继续深挖“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内容,切实增强服务群众的时效性,不断深化“智能+政务服务”,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人民群众心坎上。

 

市民与智能柜台互动,通过人机交互方式进行事项咨询、办理。

(责任编辑:杜思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