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8400名警辅坚守 护航假期平安

2021年05月06日 10:08 来源:珠江时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时报记者杨慧 通讯员张玲报道:“五一”小长假期间,南海公安8400多名警辅人员全员坚守岗位,忠诚履职,用责任和担当守护着万家平安与团圆。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南海公安开展救急帮困行动共1200余次,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区交通、消防形势安全平稳,各项大型活动安全有序。

  刚柔并济维护社会安宁

  4月29日22时许,蒋女士搭乘摩托车至南海区狮山镇谭边牌坊处等候红灯时,突然被一名驾驶摩托车的男子从后面伸手抢走手机。得手后,该男子迅速逃离。

  接报后,狮山派出所立即展开侦查。民警通过现场勘查、走访,调取查阅大量监控,成功排查出嫌疑人和作案车辆的大致特征;后经循线追踪,最终锁定了嫌疑人的落脚点。5月1日11时许,民警在狮山镇贤基村一出租屋将嫌疑人孔某抓捕归案,现场起获事主被抢手机。

  这是南海公安民警“五一”假期坚守岗位,打击违法犯罪的一个缩影。“五一”期间,南海公安严格按照省公安厅、市公安局部署,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防,持续深入开展“飓风2021”专项行动,快速侦破各类案件。“五一”期间全区共刑拘各类犯罪嫌疑人108人,同比上升157%。

  打击违法犯罪,公安民警毫不手软;但在法律面前,民警也有柔情的一面。

  5月2日,松岗派出所在办理一宗取保候审案件时,正在哺乳期的嫌疑人张某由于要进入办案区进行讯问,民警主动帮忙照看其五个月大的婴儿。离开了母亲的怀抱,婴儿一直哭闹不止,负责照看的民警一筹莫展。此时,刚开完会路过内勤室的所长麦润强被婴儿的哭声吸引过来。

  看着不知所措的民警,麦润强笑着说:“让我试试吧”。只见他熟练地抱着婴儿一边轻拍,一边来回踱步,但转了一圈,发现婴儿还是哭闹不停。“这小家伙会不会是饿了?”麦润强马上叫人给婴儿冲了奶粉,然后细心地给宝宝喂奶,至其安然入睡,画面温馨又感人。

  当张某办完法律手续走出办案区,见到在麦润强怀里熟睡的宝宝时,她满脸愧疚地说:“谢谢,对不起……”

  扶危救困守护群众平安

  “五一”期间,南海区举办了保利西街美食节嘉年华、西樵山第十三届狮王争霸赛等3场大型群众性活动,近万名群众参加活动。为此,南海公安分局提前制定完善安保方案,派出1200多名警治力量维护秩序,确保了活动现场治安、交通秩序良好。

  此外,南海公安日均投入街面巡防警治力量5100多人,在辖区商场、车站、广场等重点部位全天候开展巡逻防控;救助走失的老人、小孩;帮助“大头虾”情侣找回落在公交车上的手机;营救暴雨中被困车上的司机……据统计,“五一”期间,南海公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救急帮困行动共1200余次。

  大沥派出所刑警中队副中队长梁文洲等人就在这个小长假走红网络。在5月2日晚上,倾盆暴雨突袭,一辆面包车被困在下穿隧道,水位迅速上升至车窗位置,司机被困车内,有生命危险。

  正在冒雨执勤的梁文洲和民警姚钧荣及辅警谭嘉杰、赖洪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展开生死营救,将已昏迷的司机转移至安全地带后,现场采取急救措施,将溺水司机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疏导交通护航平安出行

  5月4日16时许,天气骤变,桂城突然下起倾盆大雨,一阵狂风将南海大道某广场对出路段施工仓库的棚顶吹到路面,导致车辆无法通行。获悉该情况后,交警大队桂城中队警辅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冒着大雨疏导交通,拆解、移除棚顶。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掉落的棚顶最终被移开。

  5月1至5日,全区交警部门共投入警力2719人次,检查车辆7423辆,查处各类交通违法3949宗,其中查处酒驾共187人;全区没有发生一般以上的交通事故和大范围的交通拥堵。

(责任编辑:苏结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