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互动交流平台 平洲塑造玉器珠宝小镇靓丽名片

2021年04月30日 10:06 来源:珠江时报

  昨日,平洲玉器珠宝小镇管委会举行第一次商业载体联席会议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现场会。会上通报了平洲珠宝玉器小镇商业载体联席会议机制,引领各方力量参与小镇共建共治共享,共促平洲珠宝玉器小镇高质量发展。

  同时,平洲珠宝玉器小镇与深圳国艺珠宝艺术品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国检教育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等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双方将在科研、技术、人才培训等方面开展深度交流和合作。

  固化联席会议制度

  平洲玉器珠宝小镇商业载体联席会议机制由桂城街道、平洲玉器珠宝小镇管委会、玉器企业以及平东社区等多方落实制定,统筹引领平洲玉器珠宝小镇商业载体规划和服务,进一步优化小镇营商环境。

  这一机制将会统筹推进小镇各商业载体发展信息的整合与共享,搭建政府与商业载体互动交流平台;引导小镇商业载体整合盘活闲置场地,向成员单位提供玉器珠宝行业项目招商、项目进驻、一站式人才服务、行业规范等信息;加强各载体内外交流合作活动,学习借鉴周边产业载体和商业载体运营管理理念。同时,在机制的引领下,还将会推进培育小镇高品质玉器街区商业、高品质商业载体商业、高品质玉器品牌商铺建设,充分发挥小镇商业载体集聚效应,塑造小镇靓丽名片。

  “翠宝园到现在发展了13年,我们见证了玉器街的蜕变。如今有了这个机制,在政府的引导下发展、规范玉器产业,这样更有利于吸引人才,把平洲玉器品牌擦得更亮。”翠宝园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碧波说,如今小镇是一个综合的概念,包含人员培训、市场、加工、制造、销售等环节,希望在管委会的带领下把小镇做得更好,通过这个机制面对全国和世界的市场,促进产业振兴。

  这样的联席会议,以后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召开前5个工作日向各成员单位收集会议议题,收集成员单位难以解决的共性工作问题,牵头有关职能部门和社区组织研究议事,协调统筹推进解决。未能解决的问题,将会提请街道层面研究解决。

  聚合行业市场要素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平洲玉雕逐渐摆脱家庭作坊加工的模式,开始打响品牌,不仅蜚声内地,更吸引港澳台和东南亚等地玉商慕名而来,上门求购。如今,为了进一步推进平洲玉器产业发展,平洲玉器珠宝小镇与深圳国艺珠宝艺术品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国检教育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等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国检教育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检教育),隶属于自然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具备丰富的国内外行业资源。接下来,国检教育将为玉器小镇搭建校企人才交流、行业人才交流平台,为平洲玉器珠宝产业发展提供信息、渠道等相关的智力支撑;开展珠宝专业知识普及、就业创业教育培训,推进平洲玉匠及玉雕大师的培育机制建设、平洲玉雕人才孵化基地建设。同时,双方积极争取合作引入国际、国家、省级珠宝职业教育高峰论坛举办地落户平洲,以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推动平洲玉器珠宝翡翠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深圳国艺珠宝艺术品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艺评估”)是国内权威的专业从事珠宝首饰艺术品评估的资产评估机构。国艺珠宝艺术品数据服务(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艺数据”)是国艺评估市场研究团队在2020年创办成立的珠宝玉器价值数据增值服务的创新型企业。今后,国艺评估、国艺数据将从翡翠玉器资产评估智能化和数据化、翡翠玉器珠宝产业供应链配套等方面入手,帮助平洲玉器小镇进一步发展泛珠宝产业及展览、拍卖、互联网+等业务,助推“天下玉·平洲聚”产业格局的形成。

  “‘天下玉、平洲聚’这六个字,充分代表了桂城街道以及所有平洲玉器行业从业人员的心声和美好愿景。”深圳国艺珠宝艺术品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海华表示,作为平洲珠宝玉器行业中的一份子,将会不断创新服务理念,与平洲玉器珠宝小镇管理委员会在玉石拍卖领域、珠宝宝石展览、金融创新领域、珠宝宝石供应链领域深入探索和合作。

  形成完备产业格局

  平洲是中国四大玉器市场之一,享有“玉镯之乡”的美誉。平洲玉器珠宝小镇是佛山重点建设的特色小镇,规划面积约3.76平方公里,拥有大中型玉石加工企业500多家,玉石交易市场9个,玉镯加工生产占据全国80%的市场份额。

  2020年,桂城街道出台推动平洲玉器珠宝小镇焕发新活力行动方案,提出进一步擦亮“天下玉平洲聚”品牌,把平洲玉器珠宝小镇建设成为产业链齐全的产业集聚、文化旅游、生态宜居为一体的国家级玉器珠宝产业特色小镇。

  小镇商业载体是玉器行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可有效支撑、支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接下来,玉器小镇将坚持开放包容和务实创新精神,高水平配套产、学、研供给,全力推动市场要素集聚平洲。尤其是在人才方面,会以校企合作为主阵地,完善校企双师联合培养,引进专业教育培训机构定制岗位“课程表”,将“老师傅”培训成“好老师”,同“学徒”签约结对“传帮带”,推广“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等模式,实现“招工即招生、车间即课间、所学即所用”。以搭建平台为抓手,扶持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工作室建设,组织开展好平洲玉器珠宝小镇“琢越杯”赛事,继续积极承办好国际、国家、省级高水平赛事,推动形成以赛育才、以赛聚才的良好发展格局。

  桂城街道党工委委员罗达表示,桂城将以创建省级特色小镇、贯彻落实同自然资源部宝石中心签订的战略框架协议为契机,深入推进“天下玉·平洲聚”高质量发展产业格局。

 

平洲玉器珠宝小镇与深圳国艺珠宝艺术品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国检教育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等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文/珠江时报记者李冬冬 通讯员黄雪晨

  图/珠江时报记者钟超峰

(责任编辑:苏结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