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企业如何申报“高企”?戳这里

2021年04月30日 10:00 来源:珠江时报

  如何申请高新技术企业?哪些企业符合条件?昨日,“我心向党惠企服务”——南海区科技政策宣讲系列活动之2021年南海区高新技术企业政策及申报培训会在大沥举行。超250家企业、科技服务机构代表到会了解了2021年的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要求和申报流程。

  鼓励企业申报高企助力解决申报困难

  培训会由南海区科技局主办、南海区生产力促进中心承办。培训会现场,南海区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主任冯艳菁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各级扶持政策以及2021年南海高企申报工作安排等三方面,详细为参会企业解读今年南海区高新技术企业政策申报情况。

  高新技术企业是指在国家颁布的《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范围内,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形成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以此为基础开展经营活动的居民企业,是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经济实体。

  “目前南海企业以传统制造业为主,有些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对高新技术企业政策把握存在误区,总觉得申请门槛过高,以为企业自身领域及研发能力达不到,这些原因形成了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畏难情绪。”冯艳菁说,这次南海区科技局通过联合各镇街、科技服务机构、商协会等,采取镇街巡回宣讲、企业走访等方式,让企业对高新技术企业扶持政策和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后的好处有更深入、全面的了解,提高申报的积极性。

  南海区除了组织线下评审专家专题培训外,还安排了一系列线上培训,从申报全流程剖析、技术描述撰写注意事项、附件材料组织技巧、行业共性模块分析等全方位课程,解决企业申报中的难点。后续还会安排专家预评审,给企业专业性的意见,以此整体提升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通过率。

  “通过参加培训会,让企业对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的流程和材料准备更加清晰,还有专家面对面的答疑,提高了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信心。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后,企业税负降低,为进一步发展留下充足的资金,同时能带动全公司员工的创新意识,更加注重科研项目的规范管理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广东时利和汽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长崔锦杰认为,培训会干货满满,对高企申报的意义也更加明晰。

  打造全方位服务体系为企业创新减负赋能

  除了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培训外,会上,南海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还对南海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政策、南海区创新平台政策及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进行详细介绍,用政策“组合拳”赋能企业创新发展力。

  “企业如何证明高新技术产品收入和知识产权的关系?高企认定中对知识产权的要求是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受让、受赠、并购等方式,获得对其主要产品(服务)在技术上发挥核心支持作用的知识产权的所有权……”本次培训会还邀请南方医科大学医疗研究所副所长陈超敏进行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注意事项、技术专家评审重点解读;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于明霞同时进行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财务规划及财务专家评审要点分析,从专家的角度看申报材料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法,并与企业面对面答疑解难。

  2020年南海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2268家,总数连续六年排名全市第一。2020年南海区新增9家佛山市标杆高企,全区标杆高企累计达35家。今年,南海区按照《佛山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规模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文件精神,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规模化发展,不断推动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

  “通过培训会等形式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高企,希望政策能够惠及更多企业。此外通过认定高企,能组织和规范全区企业的研发行为,推动企业积极承担起创新主体的责任,提高科技研发能力。”南海区科技局副局长李树青表示,一直以来,南海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增速稳居全市前列,南海不仅追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的增长,更多的是通过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来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本次宣讲会不仅是高企申报要点讲解,还有多个相关政策的剖析,区科技局希望打出政策服务企业“组合拳”,构建起全方位的服务体系,为企业创新减负赋能。

  南海区科技局高新技术和产业化股股长关志钊表示,未来南海将继续加大力度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向规模化和高质量发展。其中包括:继续挖潜,运用大数据手段,筛选目标对象,实现精准服务,做好高企后备梯队培育;同时强化服务,开展形式多样的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辅导和培训工作,帮助企业解决申报及对标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助力企业尽快建立高新技术企业管理体系。另外还将加强现有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创新服务,树标提质,帮助高企做大做强,真正享受高企科技创新带来的红利。

 

2021年南海区高新技术企业政策及申报培训会在大沥举行。

   

   相关链接

  有需要申报的企业,可以点击以下网站,查阅佛山市南海区科学技术局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通知:

  http://www.nanhai.gov.cn/fsnh/wzjyh/kjj/tzgg/content/post_4768368.html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彭美慈通讯员关志钊

(责任编辑:苏结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