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山罗村引智点亮“四小园”建设

2021年04月28日 11:05 来源:珠江时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杨世聪 通讯员 邵浩威报道:刷新乡村“颜值”,助力乡村振兴。27日上午,狮山镇罗村社会管理处组织一批工程设计师走进狮山镇上柏社区,实地调研当地“四小园”地块,为正在举行的狮山罗村“乡村四小园”特色小生态板块设计方案征集活动汇智聚智。

  据介绍,本次活动征集的设计方案将集结成册,为狮山罗村各社区的“四小园”建设搭建设计基础,点缀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助力狮山罗村城乡融合发展。 设计师入村 量身定制“四小园” 上午9时,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岭南建筑分会一批工程设计师来到上柏社区,先后考察了该社区番塔广场、兰边古道等乡村振兴项目,并走入村中的房前屋后,察看“四小园”地块的现况,寻找设计灵感。 “这里可以用些篱笆材料围起来弄个小花园。”“这些杂草清掉,空置地把果树种上。”……调研现场,设计师们针对地块现况探讨“四小园”设计的方向,给出自己的建议。

  

  1e8753792f9a4063809390bbabac91e0.jpg

  座谈会现场。

  据介绍,本次征集活动中,狮山罗村提供了14个农村社区共20块可选设计地块作为设计样板,其中上柏社区占了2块。这些地块大多位于街头巷尾以及村中边角“零碎地”,狮山罗村希望设计师能见缝插针地进行精细化利用,打造精致美丽的“四小园”。 调研结束后,一行人回到上柏社区居委会座谈,除了对“四小园”设计展开头脑风暴,针对社区农民公寓试点建设,设计师们也就公寓的空间布局与规划编制展开探讨。 “我们会把征集到的优秀‘四小园’设计方案,制作成一本设计图集给到各社区,社区可以因地制宜地挑选样板建设‘四小园’,这样每个社区就不用分散找设计了。”狮山镇罗村社会管理处农业农村办公室主任罗森明表示,打造“四小园”样板,目的是激发村民的改造意愿,共同扮靓美丽乡村,为狮山罗村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蓄力。

  引进来走出去 凝聚乡村振兴合力

  据了解,狮山罗村“乡村四小园”特色小生态板块设计方案征集活动自4月10日接受报名以来,短短半个月时间已吸引了全国超过300组设计师报名,情况火爆。 尤其是报名参与的知名高校非常多,省内的有深圳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东工业大学等,省外的有厦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天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重庆大学、西安工业大学等。 “活动一推出,就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打电话咨询的设计师非常多。”活动承办方广东众图互联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刘昭告诉记者,目前全国设计师对于乡村振兴工作十分关注,相关活动也不少,但像“四小园”这种主题明确的设计征集活动,在国内也算是比较领先。“今天我们带一些设计师过来实地考察,也是希望在后续把设计方案落到实处,更贴合基层的实际需求。”

  57290fb517d644a6b16600623fcbd327.jpg

  在部门和上柏社区居委的组织下,设计师一行进行实地调研。

  开展‘四小园’建设是打造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重要点缀。狮山罗村以征集活动为载体聚焦全国设计师目光,是汇智聚智高标准打造“四小园”的又一抓手。此外,上周五狮山罗村还组织农村社区书记组成乡村振兴学习团,赴顺德北滘镇黄龙村、均安镇天连社区实地走访,对标先进学习“四小园”建设先进经验。这种“引进来+走出去”的形式,更好地释放了“四小园”建设的潜力。 值得一提的是,狮山罗村今年还将挖掘激活社区文化底蕴,引导社区以古建筑、小公园为节点绘制村居的“文景地图”,包括打造电子手绘古迹地图、举办古迹寻标大赛、“一村一景”十大人气打卡点评选和等活动,构建狮山罗村淳朴乡风、记住乡愁的乡村发展格局,让狮山罗村推进乡村振兴更有“底气”。

(责任编辑:杨锦英)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