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家“中国儿童中心家庭教育研究与实践基地”落户佛科院

2021年04月28日 10:59 来源:珠江时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区辉成报道:4月27日,围绕“家庭教育立法背景下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建设”主题,“新时代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仙溪校区举办。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被授予广东省首家“中国儿童中心家庭教育研究与实践基地”称号,将承担着引领广东家庭教育发展的大业。

  119cd46541bf46d2806a746eb545f359.jpg

  新时代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中国儿童中心家庭教育研究与实践基地授牌仪式活动现场。

  研讨会深入探讨了关于学校、家庭、社会在协同育人中的分工和有效合作模式,政府在家校社协同育人中的职能,当前家校社协同共育的难点和问题等议题。 国家“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建设文明家庭、实施科学家教、传承优良家风”的工作任务。家庭教育工作在指导体系建设、指导服务实施、指导师培养等方面还有诸多问题等待攻克。基于此,中国儿童中心作为全国妇联设立的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联合其全国的家庭教育研究与实践基地召开本次新时代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围绕“家庭教育立法背景下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建设”主题,与会的中国儿童中心、广东省妇联和佛山市妇联系统、佛山教育系统、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等领导和专家各抒己见,并在开展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等方面达成共识。

  65b4f2a0420748d7aab83523b9b1628f.jpg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获授“中国儿童中心家庭教育研究与实践基地”称号。

  会上,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正式被授予广东省首家“中国儿童中心家庭教育研究与实践基地”。基地将全面参与中国儿童中心牵头的家庭教育研究项目和家教指导者专业培训项目,探索新时代家庭教育与家校共育发展新样态,同时推进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家长学校创新发展、家长委员会健全发展、线上线下家庭教育整合发展研究与实践。

  bfc5d5d0f8424818bc92934f44f0b952.jpg

  新时代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中国儿童中心家庭教育研究与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合影。

  据介绍,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将开展家庭教育立法背景下家庭立德树人和为国育儿研究,社区、社会与媒介家庭教育服务体系研究,积极开展家庭教育专业培训,系统提升各级各类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专业能力,广泛发动学校幼稚园与社区家庭教育实践探索,提升家庭教育品质和科学水平,积极培育家庭教育示范学校、示范社区。 “家庭教育是私事也是国事。无论是家庭教育立法,还是健全家庭教育治理机制都是我国步入新时代下的迫切需要。”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主导、民间参与、各方协同,家庭教育也必将随着社会共识的达成、指导水平的提升,从功能缺失、教育外溢等现状走向教育的专业化、系统化、社会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也必将通过层层努力,实现合理、有效的构建。

(责任编辑:杨锦英)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