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正浓,花开满途!今天,我们用脚步感受九江乡村振兴成果

2021年04月24日 14:22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丁锦漩 林燊、叶淑铃、王满昌摄影报道:4月24日,九江举办乡村美·健康行2021年南海区“弘扬劳模精神 助力乡村振兴”工会特色系列活动、九江镇第九届“渔耕粤韵”文化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南海区五·一职工徒步活动,让广大职工群众更深刻感受九江乡村的新发展和新面貌,激发爱党、爱国、爱家的情怀,以实际行动建设家乡、振兴乡村。

  

  “一二三!一起为醉美九江点赞!”开幕式上,九江镇党委书记徐永强,南海区总工会党组成员沈海泱,九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厚祥,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南海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阮毅志,九江镇人大主席潘洁英等区镇领导嘉宾共同为南海区“弘扬劳模精神 助力乡村振兴”工会特色系列活动、“渔耕粤韵”文化系列活动启动。

  

  值得一提,开幕式上还进行了劳动模范及先进人物致敬仪式,崔汉彬、潘健章、何松贵、朱丽平、刘志伟、刘新益、谭健标、陈君德、曹荣冰等九江镇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上台接受鲜花致敬。 

  千人徒步用脚步丈量九江乡村蝶变

  热身过后,大家都迫不及待地想要出发!随着九江镇党委书记徐永强鸣笛宣布徒步活动开始,大家欢呼雀跃地从儒林广场出发!在党建引领方阵的带领下,一众方阵依次出发,带领市民畅游绿色九江,感受九江乡村的新发展和新面貌。

  

  本次徒步路线全程约11公里,从儒林广场出发,途经江滨路、三乡围、海寿河江村、上西先锋路、上西大道、关氏祖祠(树德堂)、上西西山文化楼、下西大稔,终点在下西的大蚕房(探花公园),其中设有四个乡村振兴示范点打卡点。市民既能穿越绿道领略无敌江景,还能走进上西村感受乡村蝶变,深入下西社区看古村新韵。

  

  

  来自儒林一小二年级的曾广良说:“与同学一起参与徒步活动很开心!”他的妈妈张女士表示,这样的徒步活动具有正能量,可以带动全民运动!“九江的基建越来越完善,生态环境越来越美!”

  

  “这次徒步将九江乡村的美丽和鱼花产业的发展成果展示给市民看,很赞!”九江良裕五金塑胶公司的职工表示,近年来九江着力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九江的一份子他们会积极参与活动。

  

  “繁花绿树、特色墙绘、平坦宽阔村道……上西村给我的感觉太惊艳了!”九江市民陈先生今天带着家人参加徒步,他表示虽然生活在九江,也来过上西,但是里面的村道却很少涉足,这次徒步让她见识到九江乡村的活力。 

  家住上西村的阿姨们组队来参与徒步,“我们就住这,天气好、乡村美,就在家门口,当然要来走一走。”

  

  村里河涌美成景,荷塘锦鲤绿水长流,还有古色古香的大蚕房、岭南味满满的探花公园、狼尾草盛开的石板路……下西社区陈女士自豪地说:“我们社区这几年变化非常大,现在卫生好、环境好、治安也好,真应该多点给我们社区做宣传,让更多的人来这里走走。”

  

  

  打造美丽富裕、文明和谐的幸福儒乡

  随着南海区“弘扬劳模精神 助力乡村振兴”工会特色系列活动、“渔耕粤韵”文化系列活动的启动,2021年南海区“弘扬劳模精神 助力乡村振兴”工会特色系列活动将整合资源,组织参观学习,组织劳模、职工感受乡村变化、举办职工文体活动、劳模宣讲、促进农民工就业、学习教育培训等系列活动。九江镇第九届“渔耕粤韵”文化系列活动除了举办今天的徒步活动,还将举办“百年芳华·奋进先锋”——九江镇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九江鱼花节活动、国庆龙舟盛会等文化系列活动,非常值得期待!

  

  接下来,九江将在五大振兴、治理有效上持续发力,坚决扛起建设“西部生态示范带”的责任,打造“南海区城乡融合生态示范镇”,全力打造“美丽富裕、文明和谐的幸福儒乡”。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