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多个镇街举行线上民俗活动

2021年02月23日 07:11 来源:珠江时报

  里水和大沥的醒狮大会、狮山的孝德文化嘉年华、桂城的猜灯谜活动,还有百年传统生菜会……今年春节,各镇街以往“人气爆棚”的传统文化活动,纷纷转移到线上举行。一道道精心“烹制”的新春文化大餐,让南海市民足不出户,即可“云赏”有年味、有品味、有趣味的文化盛会。

大沥镇今年把盐步龙狮大会移师线上。(通讯员刘华滔供图)

  形式在变,年味不变。多个民俗活动“上线”,不仅让市民安心感受新春气氛与传统,也能让南海区以外的人们了解这里的特色文化,更是“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的题中之意。

  有年味

  20万人在线围观“龙争狮斗”

  对于南海人来说,可谓是“无醒狮,不春节”。每年春节,南海多个镇街都会集结群狮举办多项狮会,以祈福欢庆、辞旧迎新。狮会当天,醒狮路过的大街上总是张灯结彩,人们扶老携幼观赏醒狮采青,可谓万人空巷。

  今年,为响应防疫号召和倡导市民就地过年,南海多个镇街的狮会活动都移师到线上举行,但人气依然如往年一样“火爆”。2月22日是农历正月十一,大沥镇盐步龙狮大会在“南海大沥”“文化大沥”等微信公众号以及抖音等平台全程展播。这场狮会开始仅半小时就已吸引超6万人次参与互动,截至当日下午3时,已突破18万人次。

  龙狮传统不变,形式创新花样多。在盐步龙狮大会线上展演的过程中,主办方共计发放万元红包,每隔10分钟就下起“红包雨”,另外市民还可以通过互动参与抽奖,赢取丰富礼品。同时,展播平台还设有互动区,主持人实时以文字方式介绍大沥狮会、非遗文化及摩电安全知识等,不仅展现了文化重镇的魅力和风采,让守正创新、奋发进取的龙狮精神鼓舞人心,还擦亮了大沥“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醒狮之乡)”的文化名片。

  早在2月19日农历正月初八,里水新春狮艺状元大赛同样以“线上展示+直播互动”的形式,让市民在家也能“360度”观看狮艺比赛的全过程。主办方还贴心地邀请了龙狮“行家”,为市民提供讲解和点评,让市民在观看比赛的同时深入了解里水的醒狮文化。本届大赛共挑选6支来自里水镇各村(社区)醒狮队伍参加,直播吸引近5万人次观看。

  有品味

  线上线下齐品特色文化

  2月20日,狮山镇罗村第十四届“华兴之光”孝德文化嘉年华“孝善欢乐行”活动在孝德湖开展,线上线下齐欢庆,传承孝德文化。本届孝德文化嘉年华活动创新方式,开展“云购、云逛、云展、云视”线上系列活动。市民通过打卡点扫码可以参与“云”系列活动,可以在线上逛“孝德长街”集福抢红包,可以云看“云演晚会”乐享团圆,还能在云商场购买花灯、金箔、剪纸、盆菜等商品,足不出户便可网罗所需。

  其中,在“云逛”打卡点,一条“孝德长街”以乐安花灯会、罗村城市、乡村风貌、规模企业等为蓝本,云集孝德、咏春、状元、花灯四大本土文化,让市民走完一条“街”便可体验一回孝德文化之旅。而“云演晚会”是“云视”活动的内容之一,旨在演绎狮山罗村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城市文化创新活力,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带市民感受“指尖上的年味”。

  “虽然今年现场活动的规模变小了不少,但是传扬孝德之风的气息一点都没有减弱。”参加过10多年孝德嘉年华节志愿服务的罗村广场志愿V站站长赖玉英表示,由于今年倡导就地过年,整个春节期间仍有不少新市民和学生留下参加志愿服务,志愿服务并未停步。

  方式改变,孝道不变。罗村社会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何宇聪表示,受疫情影响,本次活动改为线上举行,让更多市民可以参与其中,希望以此鼓励大家践行孝爱精神。

  有趣味

  云互动中守住传统氛围

  对于今年别开生面的“云民俗”活动,不少市民纷纷点赞。“往年醒狮比赛人山人海,今年在家中看直播也挺好。直播画质清晰,还能多角度观看,相当精彩!”2月19日年初八当天上午10时,里水市民唐小姐准时进入直播间收看这一文化盛事。在她看来,今年里水狮艺大赛以直播的方式呈现很有新意,既保留了传统的年味,又增强了互动交流。

  广东省龙狮运动协会秘书长黎念忠也持有同样的观点。身为广东醒狮非遗传承人的他认为,以“云直播”的形式推广传统文化,是传承传统文化的创新举措,具有重要意义。

  接下来,南海各镇街还将继续在线提供丰富的“新春文化大餐”。桂城街道将于2月26日~28日元宵节期间举办“我在桂城过大年”系列活动之“桂城小秀才花灯元宵夜”线上猜灯谜活动。桂城街道宣传文体旅游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传统猜灯谜活动一般在晚上举行,因此,本次线上猜灯谜活动以平洲玉器街、全民健身体育公园、映月新城、千灯湖公园、佛罗伦萨小镇、文翰湖公园、映月湖公园等桂城七大特色夜景为基础,结合桂城文化、旅游、体育三大产业,设多个趣味灯谜。本次线上猜灯谜活动奖品丰富,包括1000张映月湖环宇城英皇UA电影院电影票,还有500张先行书店购书卡。有兴趣的市民可关注“南海桂城”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活动详情。

  元宵节当天,大沥也将线上举办2021年新春口哨音乐会,通过口哨这种“接地气”的艺术文化陪伴市民度过佳节。大沥还透露将在3月9日正月廿六,以新奇好玩的方式把北村生菜会“搬”到线上,让人们在互动赢奖品的同时,也加深对这一佛山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了解。

  部分线上民俗活动预告

  2月25日(农历正月十四)大沥醒狮盛会线上展演

  2月26日(正月十五)大沥新春口哨音乐会

  2月26日~28日(正月十五到十七)“桂城小秀才花灯元宵夜”线上猜灯谜活动

  3月9日(正月廿六)北村生菜会线上活动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李翠贞 文/珠江时报记者李翠贞 邓施恩 彭燕燕 丁当

  通讯员邵泳雪陈志锋刘成邓倩茹梁兆祥罗志杰

(责任编辑:关霭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