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丹灶:建设国家先发地区城乡融合示范区先行镇

2021年02月18日 19:35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杜嘉雯摄影报道:沐浴着和煦的阳光,漫步在有为水道边,鸟语花香,甚是醉人……2月18日上午,南海区组织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工程工作专项巡查,巡查组一行人前往丹灶镇“有为水道”连片示范区西城段进行考察。

巡查组一行人前往丹灶镇“有为水道”连片示范区西城段进行考察

  据介绍,“有为水道”位于丹灶西南部,源于仙湖,止于塱心村,全长 8 公里,首期重点建设 6 公里。“有为水道”串起的还有中国近代的历史长河,康有为、方献夫、陈澹浦都在此出生,是近代中国思想维新和工业创新的重要发源地,也可以称得上“一个丹灶镇,半部岭南史”。

  2019年,“有为水道”被纳入南海区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区,区、镇两级拟投入2.3亿元的资金展开水道打造。建设重要景观节点项目包括仙岗社区蟹眼仙池、仙岗社区仙子湖、西城社区伏水湾、大果忠义主题文化园、银河苏村龙舟掠影主题景观、良登田园印记等。目前,“有为水道”已全面启动各具体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和工程实施等相关工作,争取2021年上半年全部项目完工。

丹灶镇西城社区大果忠义主题文化园

  项目建成后,“有为水道”的文化魅力将得到全面体现,推动丹灶生活、生产、生态融合,形成一条特色生态廊道、景观廊道、文化廊道,全面呈现“春风十里,三生三道”的崭新面貌。例如当天巡查组考察的西城社区,将以三忠庙等忠义文化载体,积极挖掘人文历史,建设“西城古镇”,让其成为“有为水道”重点景观节点和人文服务区,再现华夏遗风和岭南古韵,从而进一步推动实现城、镇、乡的有机融合。

西城社区的游船

  丹灶镇党委书记张应统介绍,丹灶正着力推动“一岛两湖十里片区”建设,核心区为建设4.7平方公里的仙湖城乡融合示范区,在仙湖附近展开村级工业园连片改造提升,使仙湖片区成为城市配套完善的科研中心,通过“一个提升、两个连片”的规划思路,探索“三集中、三活化、三提升”(“人口向城市集中、工业向工业园集中,农业向现代化农业园集中”“生态活化、古村活化、文化活化”“城市向农村的熟人社区及生态环境提升,农村向城市的基础配套及卫生提升、城市农村整体提升”)城乡融合发展路径,让“有为水道”成为城乡融合的人文、景观、生态廊道,促进丹灶进一步打造成为南海城乡融合发展的“样板间”。

  “丹灶镇的仙湖生态核心区域要做农业示范区,同时推动建设研学基地。因为仙岗村、氢能学院、南海实验学校都在这个片区。”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顾耀辉对丹灶城乡融合发展工作寄予厚望,要求丹灶要着力推动仙湖片区的建设,丰富片区内涵。

  接下来,丹灶镇将着力以建设国家先发地区城乡融合示范区先行镇为目标,积极推动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全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关霭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