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实现镇街消防救援所全覆盖!

2021年07月20日 09:40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李祥锐报道:高明区已实现镇街消防救援所全覆盖。记者昨日获悉,高明区更合镇消防救援所近日正式挂牌成立,高明镇(街道)一级消防管理水平提升,切实打通基层消防工作“最后一公里”。
  在此之前,荷城街道、杨和镇、明城镇消防救援所已挂牌成立,随着更合镇消防救援所的成立,高明镇街实现消防救援所全覆盖。更合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更合将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加强人员、装备配备和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切实发挥消防救援所的作用。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部主任王大鹏表示,希望更合镇消防救援所进一步创新基层消防工作理念、思路、模式和措施,保障辖区安全。
  据悉,在镇(街道)一级设置消防救援所,是高明区落实全市“十四五”期间消防改革建设的一大创新举措。近年来,随着高明消防人员队伍不断壮大,全区消防事业发展迅猛。但是,全区社会面火灾防控形势依旧严峻,镇(街道)消防办职能和管理水平亟须加强。
  顺应消防工作新形势和新要求,高明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自今年3月起便相继在荷城街道、杨和镇、明城镇成立消防救援所,着力解决镇(街道)消防办职能弱化、管理水平下降等问题。随着更合镇消防救援所挂牌成立,高明区实现镇街消防救援所全覆盖,切实打通基层消防工作“最后一公里”。
  区消防救援大队负责人介绍,镇(街道)消防救援所为高明区消防救援大队和镇街双重领导,负责统筹组织镇(街道)消防工作。荷城、杨和、明城三镇(街道)的消防救援所成立后,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
  据统计,今年以来,三个镇街消防救援所已累计检查社会单位726家,发现并整改消防安全隐患526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36份、处罚书5份,清理违规停放、充电电动车514辆、清理违规住人69人,并开展了20次消防安全宣传培训。
  接下来,高明区将全面推动消防救援所日常工作的开展,夯实镇街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基础,继续探索推进消防工作“共管共治”和消防队伍“共管共建”的新路子,切实延伸基层火灾防控触角和实现灭火救援“打早灭小”的目标。

(责任编辑:苏结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