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擘画未来五年美好蓝图

2021年07月23日 11:29 来源:佛山日报

1

杨和镇豸岗村宜居宜业。

1

明城镇陌上花开项目。

1

更合镇小洞工业园区。

  昨日,高明区杨和镇、明城镇、更合镇分别召开第十五次党代会,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进展情况,研究部署“十四五”期间各镇的重点工作,为凝心聚力擘画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做好充足准备。

  杨和镇

  规上工业总产值年增长7%左右 全力打造“两区一廊”

  佛山日报讯 记者冯慧雯报道:昨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佛山市高明区杨和镇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召开。杨和镇党委书记黄友谊作报告时提出,未来五年,全镇规上工业总产值的目标是年均增长7%左右,力争打造产业转型高质量先行区、现代化田园城镇示范区、“山情水韵果香”生态走廊。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觅浔出席会议。

  “十三五”期间,杨和镇招商引资取得新的突破,累计引进项目76个,合同总投资172亿元,超亿元项目占比近五成。万和电气等骨干企业实现跨越发展,住友电梯等装备制造企业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平谦、星亦、宜家等产业新业态助力该镇突破传统工业发展格局。第三产业持续提速发展,皂幕山景区和美的鹭湖小镇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旅游新名片,10家民宿获授首批“佛山民宿”标识牌。

  乡村振兴方面,杨和镇五年累计投入1亿多元,有序推进沙水村、石水村市级示范村建设,农业“万亩千亩工程”和生猪养殖两大投资超亿元农业项目落地。此外,助力建成佛山一环西拓南环(高明段)、荷杨大道(杨和段),改扩建“四好农村路”约32.26公里,井皂、井大线2条通景示范路建成通车。

  “十四五”期间,杨和将依托佛山一环西拓南环万亩产业带,大力引育新技术、发展新经济、壮大新业态,努力建设产业转型高质量先行区; 依托杨和镇产城人景融合发展的资源优势、发展优势,在全区率先描绘现代化田园城镇的现实模样,推动创建现代化田园城镇示范区; 依托“佛山第一峰”皂幕山、万亩坚果产业园以及高明河(杨和段)、杨梅河、沙水河、石水河沿线百里碧道,形成串联南北、连通东西的生态走廊,加快探索生态价值实现机制,致力打造“山情水韵果香”生态走廊。

  明城镇

  优化镇域空间布局 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

  佛山日报讯 记者谢文骏 通讯员冯梓欣报道:昨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佛山市高明区明城镇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召开,明城镇党委书记朱立坚作报告时提出,未来五年明城镇将争创红色文化名镇,建设枢纽经济重镇,打造生态田园走廊。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谭应佳出席会议。

  过去五年,明城镇坚持强化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突出党建品牌、全面纵深推进党的建设,以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打造新兴产业强镇,经济总体实力显著增强。其中,2020年明城镇地区生产总值90.1亿元,较2015年增长15.26%;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78.8亿元,较2015年增长19.58%。

  明城镇致力于乡村振兴,持续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多条示范村、重点村、革命老区村焕新颜,乡村振兴示范效应初步形成,体育小镇、陌上花开、万亩稻田等优质文体农旅项目多点开花,城乡协调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明城镇还聚焦民生保障领域,公共卫生、文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平安城乡建设再上台阶。同时,明城镇致力于改善生态环境,共建美丽明城。

  “十四五”期间,明城镇将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机遇,深入参与临空经济区建设,优化镇域空间布局,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发挥明城镇承东启西、双向驱动的交通综合枢纽优势,传承红色文化、建设特色小镇、打造农旅平台,争创红色文化名镇,建设枢纽经济重镇,打造生态田园走廊,开创明城镇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更合镇

  瞄准新枢纽新高地新示范定位

  佛山日报讯 记者何志勇 通讯员更文宣报道:昨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佛山市高明区更合镇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更合镇党委书记谭桂清作报告时提出,湾区西部交通新枢纽、临空产业经济新高地、绿色生态发展新示范将是未来五年更合的发展定位。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蔡国富出席会议。

  过去五年,更合镇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推动地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城镇建设如火如荼,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未来五年,是更合镇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是补齐民生短板、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攻坚期”,也是城镇化发展和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的“加速期”。更合镇党委结合当前发展机遇及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提出未来五年更合发展定位为:湾区西部交通新枢纽、临空产业经济新高地、绿色生态发展新示范。

  “十四五”期间,更合镇将加快构建综合交通枢纽,优化调整城镇空间布局,大力提升城镇整体配套,通过聚力城镇建设,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打造湾区西部交通新枢纽。

  在产业方面,未来五年更合镇将打造多元化发展产业格局,强化土地要素支撑,精准发力推进招商引资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从而打造临空产业经济新高地。

  拥有良好生态优势的更合镇,未来五年还将打造绿色生态发展新示范,做好森林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和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与监管等工作。此外,更合镇将聚力乡村振兴,推动革命老区风貌新提升的同时,积极打造

(责任编辑:苏结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