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每日30吨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2021年07月15日 09:49 来源:高明新闻
  经过两年多的推进,高明餐厨垃圾收运处理进入了常态化,日收集处理量在30吨左右。那么这些餐厨垃圾最终去了哪里呢?今期的《国资惠民生——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报道》带大家去了解下。
 
  每天,老杨都驾驶着餐厨垃圾专用清运车,对城区的餐饮店或单位饭堂的餐厨垃圾进行点对点收运。
  餐厨垃圾收运师傅  老杨:
  中心城区的餐厨垃圾都是我们清运的,日产日清。上午8:00-11:30,下午1:30-5:30,一天清两次。
  粥庄店长  黎伟业:
  可以帮我们店提升环境,减少苍蝇,加大食品安全质量提升。另外我们工作的环境也舒服了很多,如果环境脏,也会影响厨师工作心情。 
  收运回来的餐厨垃圾,会统一运送到这个餐厨垃圾处理站进行处理。通过分拣,以及24小时高温好氧、发酵处理,这些餐厨垃圾最终变成一堆粉末状营养土。
  高明区蔚翔环境服务有限公司项目运营部负责人 孙洪军:
  餐厨垃圾处理后的产出物我们叫它为土壤改良剂来使用,销售到花木场、果木场,作为改良土壤的使用。这也是变废为宝的过程。
  为实现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高明区把建设中心城区餐厨垃圾集中处理中心列入十大民生实事。2018年12月底,由高明区国资局下属蔚翔公司投资750万元,启动中心城区餐厨垃圾集中收运(第一期)处置项目建设。2020年,再投资1464万元,扩建中心城区餐厨垃圾处理中心二期工程。项目于今年4月1日正式投入营运,日均厨余垃圾处理能力也从原来的20吨提升至50吨,处理能力大大提升。
  高明区蔚翔环境服务有限公司项目运营部负责人 孙洪军:
  这是一项民生工程,美化环境,避免餐厨垃圾乱扔,造成第二次污染,同时保障市民的健康,避免地沟油流入社会,流入餐桌。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不断推进,高明中心城区餐厨垃圾日处理量也不断增加。目前日均处理餐厨垃圾达到30吨。不过蔚翔公司也指出,虽然目前中心城区的餐饮店和一些单位饭堂都自觉参与垃圾分类,但由于部分单位对餐厨垃圾分类不够仔细,增加了他们后期处理难度。
  高明区蔚翔环境服务有限公司项目运营部负责人   孙洪军:
  如果市民分得不够细的话,我们后续的工作量十分大,需要再一次分拣,比如胶袋、筷子、碗筷等都要分开,才能更好地为后续的处理提供方便。
  他们也表示,接下来会加大对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推广力度,让垃圾分类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
  高明区蔚翔环境服务有限公司项目运营部负责人   孙洪军:
  今年建党100周年,我们加强党建引领、为民办实事的力度,走进小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把我们的产出物送到小区,给广大市民进行宣传,希望市民都积极的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当中。
  大家都知道,餐厨垃圾,无可避免会发出臭味。为了处理好这些餐厨垃圾,工作人员必须顶着恶臭工作。在这里,我们也感谢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同时也呼吁市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工作,一起来为我们的城市变得更美好努力。
  ——记者手记
  温馨提示:《国资惠民生——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报道》周三晚8频道《高明新闻》栏目播出

(责任编辑:苏结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