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投入超40亿,新增1.5万个学位 !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高明教育

2021年08月30日 10:33 来源:佛山日报

  “课室宽敞明亮,教学设备先进齐全,孩子能在这里成长成才,我很放心。”9月1日,高明一中实验学校就将正式迎来新学校第一课,孩子能在这所设施现代化、名师汇聚的智慧学校学习,新高明人林盛表示期待。

   随迁子女读上优质学校,校园生活有了新期待,这是高明不断推动教育公平而有质量发展的最好见证。近年来,高明坚定不移把教育作为重要工程,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5年内大手笔投入超40亿元,高质量新改扩建12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新增1.5万个优质学位,兑现了让高明孩子在本地就能好上学、上好学的承诺。

高明一中实验学校即将于今年秋季开学迎来首批学生。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大手笔投入 学校建设高标准

  从家门口走几步就能入读优质学校,这几乎是所有家长的美好愿望。当前,高明经济社会处于飞速发展时期,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吸引高端人才集聚,这些都对教育发展提出了更新的命题和更高的要求。

   面对就学压力逐年增加之势,高明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千方百计建学校、增学位、提质量,满足适龄孩子“上好学”的需求,回应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渴求。

  义务教育学校改扩建率先按下加速键。建立教育用地专项规划同步编制机制,着力加强人口密集、城镇化程度高的区域学校建设,有序扩大城镇学位供给,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从2016年开始,高明大刀阔斧实施义务教育学校五年提升计划,“十三五”期间,新改扩建12所义务教育学校,新增1.5万个学位,完成18所学校宿舍配套、提升和运动场改造工程。

  在土地资源紧缺、学生规模逐年增大的背景下,高明将义务教育办学规模扩大了1/4。此外,高明区不断加大财政投入,用刚性的财政支出保障了在校生生均公用经费公办学校拨款全覆盖。“十三五”时期,全区财政教育投入由2015年7.11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8.9865亿元,显示出高明全力建设教育高地的决心。

高明区第一中学实验学校项目于2020年5月正式动工,今年8月完成基建施工和设备安装。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不仅如此,高明将优化提升教育教学环境纳入了2021年度十项民生实事项目,包括建成高明一中实验学校、完成9所公办中小学校田径运动场提升改造以及推进高明一中宿舍楼扩建工程,加快补齐教育硬件短板。作为区内具有标杆意义的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高明一中实验学校按照广东省学校标准建设,对高明构建优质教育资源链条具有积极影响。

  硬件设施不断优化,教学质量也在逐年提升。高明制定了《佛山市高明区义务教育“现代化新优质学校”创建实施方案》等9份文件作为高明各校创建品牌名校的行动纲领,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改革创新教育教研和课堂建设、着力打造特色学科课程实验班、构建创新拔尖人才质量跟踪机制等,建设一批质量更有保证、内涵更加丰富、保障日趋完善的名校。

  作为民生重要工程的教育事业也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和支持。今年3月初,高明发起教育基金公开募捐筹款活动,收到区内14家企业以及民办学校教育基金会共3395万元的善款,对高明区构建师生激励机制、改善教育基础设施和配置教学设施设备起到积极作用。

  通过着力提升教育高质量发展水平,高明中高考成绩保持良好上升态势,尤其今年中高考捷报频出。其中,高明一中今年10人考取中山大学,“双一流”录取人数达34人,同比去年大幅增长78.95%。此外,沧江中学、德恒菁英学校等中考成绩表现亮眼,涌现出一大批单科满分和优秀学生。

高明一中。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学位扩容 下活优质教育一盘棋

  随着高明教育“扩容提质”行动的推进,新市民子女也能同等接受优质教育服务,共享高明教育发展红利。

  “咱们孩子9月份也跟本地学生一样进公立学校读书了。”今年通过新市民积分制的方式,外来务工人员翁小连的小儿子邓健聪如愿入读高明公办学校——广东第二师范学院高明附属学校初中部(下称“广二师初中部”)。

   高明是制造业大区,有着众多的外来务工人员,他们的子女作为这座城市的“新候鸟”,面临融入、教育等困难。教育资源的开拓是否跟得上城市人口的激增,是目前横在高明义务教育面前的难题。同样的道理,一座城市如果能够提供足够的学位,较好保障孩子们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有利于引进优质产业、制造业和人才。

高明一中老师在给学生上课。资料图

  据统计,2020年,高明中小学就读的随迁子女为23660人,比上年度增加2666人。今年,面对人口流入压力,高明区落实“区一级办学”管理责任,通过扩大公办学校学位供给、区级统筹挖潜学位、层级录取注册等多种方式,提供公办义务教育学位3841个用于解决随迁子女入学问题,实现随迁子女入读公办小学比例达100%,随迁子女入读公办初中比例达94.37%,综合成效居全市前列。

  除此之外,高明采取“平行报名、分别录取、选择多元、家长自愿”的原则,按照生源分类逐层级开展录取,随机摇号录取工作执行“六监督”,进一步完善公开透明的招生工作体系。今年全区义务教育公办初中共录取新生4246人,义务教育公办小学共录取新生5944人。

  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仅靠学位供给还远远不够,在高明教育提质扩容、优质均衡的战略布局中,集团化办学是一步“关键棋”。今年年初,高明积极实施“名校带动”战略,组建高明区第一中学教育集团,通过集团化办学打出名校分身、以强带弱的优质均衡发展“组合拳”。

   “纳入集团联盟后的学校要完全按照集团一所分校的定位和标准要求自己,推动集团化办学向高品质发展。”沧江中学副校长李少丽说。

  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高明将新改扩建一批学校,预计新增初中学位3100个,小学学位5430个。同时不断优化学区教育集团结构,以聚变效应带动优质教育资源倍增,让更多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责任编辑:欧肖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