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召开城乡社区协商工作交流会

2021年08月03日 10:46 来源:佛山日报

  近日,高明区民政局组织各镇(街道)公共服务办负责人、12个村(居)委会业务负责人到更合镇小洞村革命烈士纪念堂召开“城乡社区协商工作交流会”。

  会上,12个村(社区)轮流作协商工作成果经验分享,围绕“谁来协商”“协商什么”“怎么协商”“成果运用”等问题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区民政局参与人员现场从议事协商概念、程序以及案例对疑难问题进行回应和解答。

  自2020年高明区推行城乡社区协商工作以来,小洞村在村党组织带领下,组建成立乡村振兴促进会等议事协商组织广泛吸收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外出乡贤等丰富了议事主体。日常,小洞村还通过“星期二协商”定期开展会议,围绕乡村振兴等热门话题,依托各议事协商平台,链接相关职能部门、社会组织、企业和外出乡贤等资源落实决议,制定了《小洞村人居环境整治与村民相关利益挂钩办法》《自治管理章程》《青年协会章程》等管理制度规定了门前三包责任制、行为守则,在村务财务管理、政策宣传、化解矛盾、筹资筹劳、召集外出乡贤和青年“周末劳动日”回村参加人居环境整治等起到关键作用。

  全区其他村(社区)也通过积极构建议事协商平台取得一定成效。例如,一些村(社区)还探索在小区楼栋成立“和事佬”队伍,将邻里矛盾和小区油烟扰民问题化解在了小区,并创新建立物品共享小屋模式以此加强社区住户间的感情联络,或者通过网上微信平台收集相关协商议题,微信群协商沟通解决校车等候点诉求等成功经验。这些有效协商的方法,均切实解决基层群众身边的“小急难”之事中“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问题,让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烦心事”得到及时有效地化解,进一步促进了政府、社会、居民之间的合作共治,提高社区协商效果。

位于荷城街道霄陵村的村民议事亭。/高明区民政局供图

  区民政局副局长区健锋充分肯定了小洞村以及其他试点村(社区)议事协商模式,并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向提出工作设想,提倡建立村(社区)党组织领导、村(居)委会负责、各类协商主体共同参与的“星期二协商”机制,并建议依托村(居)民代表会议、村民议事会等载体,巧用微信、“高明通”等媒介,构建线上线下联动的议事平台。

 

  ‍文/佛山日报记者黎翠怡 通讯员陈信尧

(责任编辑:关霭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