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上半年经济稳中有进、持续恢复!

2021年08月03日 10:32 来源:佛山日报

  8月2日,高明区召开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和市委财经委第四次会议精神,分析今年上半年全区经济运行情况,研判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区委书记杨永泰、区长梁耀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高明区召开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高明区档案馆程俊飞摄。

  今年上半年,在全区上下共同努力下,高明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7.32亿元,同比增长13.8%,分别高于全国(12.7%)、全省(13.0%)1.1、0.8个百分点,工业经济稳中有进,投资结构持续优化,产业拉动力不断增强,先行指标积极向好,总体呈现稳中加固、稳中有进、持续恢复的良好态势。

  会议强调,要客观认识全区上半年经济形势,增强推进全域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全面加强经济运行和调度监测,以进促稳、以稳求进,奋力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全市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作出应有的贡献和担当。

高明区召开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高明区档案馆程俊飞摄。

  会议要求,要加强研判、加强谋划、加强统筹,重点抓好几方面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一是抓营商环境,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对标最快压时限,对标最优抓服务,对标最好强保障,塑造“高明服务、高明速度、高明品牌”,推动高明成为优质项目在湾区西部投资发展的首选地。二是抓招商引资,抓紧组建专业招商队伍,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优化招商方式方法,创新招商考核机制,确保完成制造业项目招商180亿元任务。三是抓项目为王,抓好项目策划、项目储备和项目落实,确保年内省市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160亿元目标。四是抓产业升级,全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加快推动全区乡村振兴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大力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全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五是落实企业分类扶持政策,大力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上市等工作,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六是抓要素供给,重点抓好空间拓展、产业载体建设、财力提升、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导向和城市功能品质提升五大供给保障。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党委在经济工作中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作用,将党的领导落实到抓经济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提高全区各级领导干部抓经济的专业化水平,提升全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要压实镇街、部门经济发展的主体责任,实施“一月三问”抓落实工作机制,扎扎实实地把区委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要统筹发展与安全,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的实际行动,筑牢“外放输入”严密防线,抓好各类安全风险防范,为全区发展大局守住稳定防线。

 

  文/佛山日报记者刘嶒 通讯员明宣

(责任编辑:关霭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