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对全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2021年08月02日 10:22 来源:佛山日报
  7月31日,高明区组织收听收看省、市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并随即对全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区委书记杨永泰要求,要把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作为全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突出重点抓关键,严防严控护平安。
  近期,省外多地相继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省内外多地也出现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叠加第三季度极端天气易发多发期,高明防疫、防汛、防台风和企业安全生产压力不小。杨永泰要求,高明各级各部门务必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以最严厉的措施、最果断的举措,坚决守好疫情防控关口,防范重大事故发生。
  杨永泰指出,全区要继续筑牢“外防输入”防线,严格落实中、高风险地区返抵人员“14+7+7”健康管理;要常态化开展本土防疫工作,重点做好区内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和废弃物消毒处置;要加快推进疫苗接种,有序推动12~17岁青少年群体接种疫苗,稳步推进60岁以上人群接种工作;要严格控制人员流动频次,公职人员原则上不安排出省,相关家属要避免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
  杨永泰要求,全区要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区住建水利局要加大检查巡查力度,逐一排查在建工地安全隐患,对隐患整治未到位的,要一律停产整治,直到验收通过才予以复产。区应急管理局、区交通运输局等部门要落实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严打“三超一疲劳”、客货运混装等违法行为;高明海事处要加大力度,深入推进水上交通安全和渔业船舶专项整治,共保高明水陆交通平安。区消防救援大队、区燃气企业等也要做好各自领域的安全检查,要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安排专人跟进落实整改。
  第三季度是极端天气易发多发期,也是安全生产事故多发期。杨永泰强调,全区要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把三防工作做得更细更实。区气象局要在极端天气来临前后提高预报频次,增强预报精度,通过综合运用区内媒体平台和“村村通”系统,确保信息通知到位;各镇(街道)和各部门要加强城市易涝点、泵站、桥梁、隧道等处的隐患排查治理,强化排涝基础设施建设;暂时治理不了的必须做好现场值守提醒,严防发生安全事故;各镇(街道)和各部门要严格落实“三个联系”制度,随时做好人员转移准备,遇上突发情况不要请示汇报,要始终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摆在第一位。
  杨永泰强调,凡涉及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的部门负责人,近期一律不允许休假。各镇(街道)主要领导一律不许离开高明。各级各部门要将省委书记李希的要求传达到社区、村一级,层层落实。全区党政班子领导从即日起要带队到各自联系的镇(街道),开展问题向导的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大检查,做到安全生产和防疫责任落实落地,不允许重特大事故在高明发生,不允许疫情在高明爆发。
  会上,区长梁耀斌传达了上级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精神。区领导冼嘉奋、麦兆雄、徐觅浔、谭应佳、姜岳新等出席会议。
 
  ‍文/佛山日报记者李祥锐

(责任编辑:关霭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