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食品安全周正式启动!全程信息化可追溯

2021年08月02日 10:03 来源:佛山日报

  7月31日,高明区食品安全周正式启动,以线上H5形式,广泛宣传食品安全法规政策,加强知识科普,让食品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高明以科技手段为总抓手,通过升级全链条快检平台、推进“阳光餐饮”App实现全覆盖等,大力推进和推广“阳光餐饮”工程建设,实现从田间到餐桌全链条监管,把食品安全共建共治推上新台阶。

  在此推动下,高明食品安全水平持续提升。2013年至今,高明区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未出现区域性系统性风险,未发生重特大食品安全事故,市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一碗用料十足的濑粉。/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阳光餐饮,学校、养老机构食堂100%上线

  孩子在学校吃了什么?食材来源是否安全?厨余垃圾流向哪里?在高明,市民不必为这些问题担忧,他们只需在手机上点点手指,便可及时找到答案。

  餐饮安全是食品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一直以来,高明区高度重视学校食堂“阳光餐饮”工程建设,自2018年起,高明在全区大力推动“阳光餐饮”工程,2019年将实施“学校阳光食安工程”列为全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

  今年起,高明向全区餐饮服务提供者上线“阳光餐饮”平台,推动“佛山阳光餐饮”示范镇(街道)建设,强化佛山“阳光餐饮”APP功能推广应用。同时,区内引导餐饮单位应用“互联网+阳光监管”模式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后厨、仓库、制作间安装视频监控,进行阳光监督。

  目前,全区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大型餐馆、连锁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餐饮单位以及网络订餐等重点餐饮服务单位基本完成上线,学校、养老机构食堂100%完成上线。市民只需在手机上点开“阳光餐饮”平台,便可观看后厨直播,实现即时监督、远程监督、零距离监管。

  据统计,全区共有1106家餐饮单位实现了后厨食品加工操作过程可视化,食品安全信息更加公开透明,餐饮行业主体责任意识、诚信自律意识和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全面增强。

  接下来,高明将进一步推进互联网+阳光监管模式。年内,除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养老机构食堂外,还将将推动全区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大型餐馆等餐饮单位“阳光餐饮”应用率逐步达到100%,其他餐饮单位则逐步达到50%。

位于高明区荷城街道的恒威大酒店,清晨营业就迎来喝早茶的街坊。/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智慧监管,从田头到餐桌全链条溯源

  每5只香港烧鹅,有3只来自高明;很多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高明合水粉葛。在佛山五区中,高明区农产品资源丰富,影响力更是与日俱增。

  农产品安全可溯源,也是衡量一座城市食品安全的重要指标。今年以来,高明区继续推进巩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大力推行农产品溯源管理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作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全国首批试点县区之一,高明区率先试运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在全区推行溯源管理。

合水粉葛扣肉。/资料图

  当前,在种植、畜牧、水产等方面,高明已实现追溯监管全覆盖:应用二维码技术对“菜篮子”农产品种殖,生猪养殖等环节进行溯源;《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全部使用“电子出证”;实施淡水鲜活水产品标识管理产地准出及市场准入制度;牲畜屠宰实现网上实时视频监控;屠宰后肉品使用安装了GPS定位的专用冷链车进行统一配送。

  目前,高明区已有44家生产经营主体进驻国家追溯平台,122个产品进行二维码可追溯管理,每天溯源农产品产品约13吨,可追溯猪产品约60吨;287家生产经营主体进驻省追溯平台,使用食用农产品合格证21255张,用证产品约7225.66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高明区食安办出台《佛山市高明区食品安全统计数据共享机制(试行)》,进一步完善了食品安全治理体系,降低食品安全风险,提高食品安全信息资源利用率,充分挖掘和发挥食品安全统计数据价值,提升食品安全工作能力和水平,有利于基层单位开展工作,加强食安委各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交流。

扫码二维码,体验高明“食品安全宣传周”H5。 

 

  ‍文/佛山日报记者刘嶒

(责任编辑:关霭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