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园区配套,赋能高明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30日 09:48 来源:佛山日报
1
小洞工业园区规划升级改造成湾区新材料更合产业园,完善园区配套设施成为座谈会上热门话题。

2

盈夏纺织生态科技产业园项目为2021年省重点项目。高明将围绕传统产业链招商,打造品牌,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发展。
  园区配套设施要如何完善?如何让人才招得来、留得住?……昨日上午,高明首届企业家·区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召开。11名高明企业家齐聚一堂,与区长梁耀斌面对面,就企业发展进行坦诚交流。
  现场,围绕“完善园区配套,增强产业承载力聚集力”主题,企业家们纷纷建言献策;梁耀斌等区领导、区职能部门负责人倾听企业家心声,并当场回应企业呼声,共同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规划布局 促进功能设施协调配套
  作为高明“一镇一园”五大产业平台之一,6月底,位于更合镇的高明万洋众创城举行了一期1栋厂房封顶仪式。该公司总经理章博赫在会上提出,希望按照目前更合镇小洞工业园区整体规划及发展定位,整合园区各企业需求,切实加大对工业园区及周边生活配套区、社区服务中心等民生设施的建设投入,推动完善园区的三产服务功能,解决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希望做好规划布局,加快完善园区交通、教育等配套,成为当天座谈会上最热门的话题。
  佛山照明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雷自合指出,随着高明生产基地的建设以及更多员工的搬迁进驻,园区配套交通等公共服务越发难以满足需求,建议按照高明区“十四五”规划,加快启动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建设,在公共交通等领域开展智慧应用项目,促进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布局、供给规模与人口分布、环境交通相适应。
  高明金兰有色金属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宝娟建议,要加大对工业园区及周边生活商业配套区、文化、体育等民生设施建设的投入,继续提升城镇宜居宜商水平,不断集聚更多人气。
  自2005年进驻明城镇明城工业园以来,佛山华兴玻璃有限公司发展迅速,目前已具备年产40万吨日用瓶罐玻璃的生产能力,平均年产值达7亿元。围绕完善园区配套,该公司总经理张培提出,随着明富路周边企业的快速增加,园区内货物进出量呈现跳跃式增加趋势,园区主要交通要道明富路交通压力日益增大,存在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建议加快扩建明富路;目前园区内缺乏有规划、有系列、有规模的商业区,建议加快园区生活性配套设施建设。
  针对园区配套设施问题,区交通运输局局长梁宇生现场回应时表示,针对企业所反映的公交问题,下阶段将对园区企业的公交需求进行集中统计,加强与各镇街的对接,结合实际增设公交班次或开通辅助公交,以进一步优化公交线路。此外,道路配套方面,高明大道明城至更合段辅道将纳入佛山一环西拓南环南段西延快速通道建设,明富路计划进行局部道路拓宽,明富路、明西路将争取纳入市级统筹实施。
  “提升城镇和园区建设配套永无止境。”在座谈会上,梁耀斌表示,跬步千里,完善园区配套永无止境,各镇(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要扎实落实园区提升工作,做好企业服务,助力企业解决发展痛点。
  引才留才 破解企业高质量发展难题
  在前期高明区政协的调研中发现,高层次人才和一线工人,在高明难招聘、难留用,偏远地区的这类问题更为突出,制约企业可持续发展。
  在座谈会现场,人才短板也成为众多企业家一直在面对的难题。周宝娟在座谈时表示,当前杨和商会的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人才问题,以金属材料行业为例,高端人才以及一般技术工人紧缺,尤其是一线工人比较难招难留。而本地人力资源不足,人气不够旺,对各行各业的可持续稳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对此,雷自合提出,可以加强高职院校与企业的合作,同时可以制定适用型人才倾斜政策,例如在积分入户制度中,提高对技师、技工的加分幅度,构建适用型人才梯队,助力高明高质量发展。
  佛山市诚德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伟健也在提交的书面材料中表示,针对高明现有产业情况,可以着重培养和引入技能型人才。他表示,目前高明“内培养外引进”的人才优惠政策力度急需加强,希望未来可以培养出更多大城工匠,让工匠们在高明这片制造业热土安居乐业,解决制造业实际用人需求。
  针对企业招工难的问题,区人社局局长严杰雄现场表示,目前在技能型人才的引进培养方面,高明有一系列扶持政策。在校企合作方面,这两年已和广职院等职业院校加强订单式人才培养。此外还组织了多场线上线下招聘、异地招聘。接下来,将加大招聘力度,借鉴人力资源企业招聘经验,同时加紧研究,出台力度更大的扶持政策。
  区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高明对于人才引进力度非常大,去年年底,高明区《关于实施“智汇高明”人才集聚工程的意见》正式印发,里面提出了23条事关引才、育才、留才的措施,在高明安家工作最高奖励达620万元,这是高明历年来人才政策创新与突破力度最大的一次。接下来,高明将落实好相关扶持政策,进一步做好各层次人才引进工作。
  强化招商 打造区域品牌提升招商实效
  “目前整个高明的营商环境较好,但更合镇的招商氛围略显不足,特别是招商的形象问题,归根结底是区域形象问题。”章博赫在座谈会上指出,随着周边城市招商引资区域竞争的日益激烈,招商中的形象问题与宣传力度,以及品牌输出显得尤为重要。他建议,高明可依托规划建设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的机遇,在招商引资方面适当加大区域宣传力度,增加企业对区域的投资信心。
  周宝娟也在座谈会上提出类似观点。她指出,高明应立足现有优势产业,有针对性地、持续性地开展上下游产业链招商,并且适当配套生产性服务和生活性服务,打造宜商宜居的产业集群。像大沥铝材、均安牛仔一样,高明也可以打响产业名片,形成区域品牌对外宣传。
  高明盈夏纺织公司董事长、荷城总商会会长汤运强表示,新材料、纺织等产业是高明传统优势产业,在招商的时候应该向产业链倾斜招商,在全国运营高明的新材料、纺织品牌,力争把“链条”留在高明。
  依托高明的自然资源禀赋,广东盈香生态园有限公司董事长招汝辉建议,可立足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等资源,找准高明旅游发展定位,加快高明旅游营销推广,打造具有较高辨识度的高明旅游品牌形象,擦亮高明旅游金色招牌。
  高明江滨新城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严超雄提出,目前随着西江产业新城的快速发展,可在新城引入独具高明特色的都市型旅游项目,打造出类似顺德华侨城的品牌项目,让高明成为真正的“宜居、宜业、宜游”城市。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姜岳新回应,接下来,区发改等部门将进一步强化产业规划,强化产业链招商,推动区内传统优势产业、新兴产业等集群发展,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政策扶持 优化服务降低企业成本
  出口贸易占比83%的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受国际贸易摩擦、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企业出口贸易订单大幅减少,目前正在加快业务调整脚步,进一步开拓国内及东南亚市场。
  该公司总经理马伟萍表示,希望通过“一企一策”给予企业扶持,减轻广东溢达因区内厂址搬迁而带来的负担,为政府和企业创造一个“双赢”的局面。同时,目前省市都在推进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希望能对区内进行针对性宣讲,助力更多制造业企业享受到实在的政策扶持。
  同样身在制造业企业的周宝娟也建议,基层服务部门和人员要做好桥梁作用,落实上级惠企政策的同时,及时准确地将企业诉求反映给相关部门。希望增加企业服务窗口,落实好“一企一策”制度。
  “外地企业的入驻,投资牵扯的方面很多,企业决策慎之又慎,除了真金白银的投入,还要考虑他们‘来得了、活得下去、能活得更好’。”章博赫在座谈会上指出,建议地方出招商政策“组合拳”,从根源上打消企业顾虑。例如通过财税扶持、金融帮扶、固定投资奖补等各方面支持企业发展、降本增效。
  近年来,广东盈香生态园从一个农庄发展为4A 景区。回望这段经历,招汝辉坦言中间“走了不少弯路”。他建议,可将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按类型系统整理成发展指引,进一步助力高明提升企业服务水平。
  在座谈会上,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冼嘉奋回应,目前高明正在加快建立企业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届时将根据评价结果,对区内企业进行相应政策支持;同时,高明也将加大对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扶持政策的宣讲,加强企业服务,落实好首席企业服务官制度,做好企业“贴心人”。
  ◎延伸阅读 高明工业园区现状
  目前,高明已建成的标准工业园区主要为沧江工业园,管理范围分为直接管理区和委托管理区。其中,直管区累计引进各类企业890家,“四上企业”13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3家。2020年,直管区规模以上工业税收收入24.05亿元。
  沧江工业园区已形成以健康食品、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电器)、“三新”产业、科创产业、生态文旅、现代服务业七大产业集群,并引进大批知名企业。各镇街在招商引资、工业发展过程分别形成若干个工业集聚区。
  2019年起,高明引进多个产业平台项目,重点布局“一镇一园”五大产业平台,主要面向“专精特新”项目精准招商,吸纳和集聚优质的资源要素,引领各镇街产业协同配合、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目前五大产业平台均已有实质性进展,其中中南高科·高明智汇城、鑫创科技园等正在进行预招商。
  2021年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优化提升佛山高新区高明园基础配套设施,推动沧江工业园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取得新突破,推动杨和一环西拓产业带、明城盈富产业园、更合小洞产业园升级扩容。
  文/佛山日报记者刘嶒
  图/佛山日报记者洪海

(责任编辑:苏结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