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热!热! 雷雨+局部大雨要来了

2021年05月18日 11:06 来源:佛山日报

  还没到6月,“娃娃脸”的天气已经出现。这不,昨日(16日)还是天晴炎热,今天(17日)午后就要开始转强降雨。气象部门预测,18日高明区将有中雷雨,局部大雨,19到24日仍有阵雨或雷阵雨,市民外出注意带伞。

17日,天气炎热,傍晚市民在高明世纪广场运动。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受弱冷空气和切变线影响,省气象局预测,17日到18日,我省将自北向南转强雷雨天气。其中粤北、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粤东市县有中雨局部大雨,部分降雨市县还伴有8级~10级的短时大风、强雷电和局地小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已经肆虐一周的高温天气将得到短暂缓解。

  不过,随着19日雨势减弱,每日最高气温将逐渐回升,中间虽然会有阵雨或雷阵雨“插科打诨”,但炎热天气还会再来。接下来的日子里,除了要注意防御雷电、短时大风和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还得做好防晒降温准备。

17日,天气炎热,傍晚市民在高明世纪广场运动。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区气象局预测,18日高明区阴天间多云,有中雷雨,局部大雨,25℃~32℃;19至20日多云,局部有雷阵雨,25℃~34℃;21至24日多云间晴,局部有阵雨,27℃~36℃;25至27日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26℃~34℃。

  炎热夏季,许多家庭将重启空调。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空调在停用一个冬季后,会积聚灰尘、霉菌、虫螨等,未经清洗就使用,很容易引发过敏性鼻炎、哮喘等呼吸道感染疾病。所以重新使用空调前,最好先进行一番清理。

  清理空调时,首先要拔掉空调电源,用抹布擦净空调外壳和出风口的扇叶;然后将空调外壳取下,拆卸滤网,用温水浸泡,清洗干净,阴凉处晾干;散热片不能拆卸,最好使用正规的空调消毒剂进行清洁;空调蒸发器也应使用专业清洗剂,摇匀后喷洒在蒸发器的进风侧,再用抹布轻轻擦拭,晾干;最后是清洗冷凝器,用清洗剂喷洒在压缩机的排气口附近,晾干即可。

  当然,如果觉得空调清理麻烦,或者不太了解如何清理,还可以选择请专业的空调维护人员上门清理。

 

  文/佛山日报记者李祥锐

  图/佛山日报记者洪海

(责任编辑:游小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