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暨文化遗产保护宣传月系列活动启动

2021年05月18日 11:03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冯慧雯 通讯员陆卓莹报道:昨日,“百年正风华,奋进新征程”高明区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暨文化遗产保护宣传月系列活动在高明区红色廉政教育基地启动。

  活动由中共佛山市委宣传部、高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高明区博物馆、高明区红色文化教育服务中心承办。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今年高明开展了一系列特色主题活动,包括开展红色主题展览、打卡地标学党史活动、发布党史学习教育服务清单、开展非遗项目展演等。

  其中,以“5·18国际博物馆日”为契机,区博物馆、区红色文化教育服务中心策划“星火始燃初心——谭平山与广东早期革命运动专题展”。即日起至6月17日,市民通过电话预约(0757-89998991)可到区博物馆一楼流动展厅参观。《红高明》MV也会在现场展示,将于近期正式对外发布。

  当天,“追寻红色足迹,赓续百年初心”打卡地标学党史活动也同步启动,该活动选取高明10个具有代表性的红色地标,市民可线上打卡红色地标,追寻红色记忆。

  党史学习教育服务内容清单也同步推出。该内容清单由“五个一”组成,包括重温一次入党宣誓、欣赏一部红色主题MV(《红高明》)、参观一次红色展览、参与一次廉政仪式教育、体验一次党史知识学习。即日起,党政干部和社会团体等可以电话预约。

  为进一步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今年4月,区文广旅体局联合高明区教育局开展了“青春心向党 争做红色文物守护人”活动,区内共28所中小学校超200名师生参与,提交80个作品参赛。经综合评选,“十佳红色文物守护人”现已诞生。

  启动仪式当天还组织成立“红色润心田”志愿服务队,获奖师生成为服务队的首批成员,接下来将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等“五进”活动。

  高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积淀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对今年被公布为高明区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高明濑粉制作技艺、周家拳、咏春拳颁发牌匾。

  近年来,高明在保护利用红色资源,壮大红色阵地平台上持续发力。在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方面取得了不俗成绩。在第三届广东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奖评选活动中,高明区博物馆申报的“谭平山生平展”获最具创新奖,是佛山市唯一获奖单位,也是获奖名单中唯一的区级馆。

  区文广旅体局副局长曾洁表示,文博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通过激发润物无声的文博力量,讲好高明的动人故事,为高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文化动能,助力高明书写追赶超越的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游小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