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人才军团丨邱孝群:打造纺织行业排污的“溢达标准”

2021年05月18日 10:53 来源:佛山日报

  2001年获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学院有机化学博士学位后,邱孝群加入溢达集团研究与开发中心,负责纺织化学品及应用、新产品开发及新技术创新、能源与环境管理等工作。目前担任广东溢达能源与环境管理部副总监。

邱孝群在查看数据。

  看高明人才发展:

  做好企业服务,为人才提供发展平台

  我在高明工作已整整20年,深刻感受到了高明人才政策在不断完善。对于高层次人才来说,政府给的人才政策对企业留住人才和人才的长远发展都有很大帮助。究其根本,还是要做好营商环境和企业服务,提升当地产业和企业发展水平,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发展的大平台、好平台,才能引进、留住更多高层次人才。

  80mg/L、45mg/L,这两个数据,前者是印染污水出水COD含量的国家标准,后者则是低了近一半的“溢达标准”,也几乎是目前纺织行业污水处理COD含量的最低标准。

  实现“溢达标准”,溢达水处理相关研发团队带头人之一的邱孝群是关键。作为高明区高层次人才,同时也是溢达研发创新工作主要负责人之一,邱孝群坚持创新践行环保理念,持续提升溢达的清洁生产水平。

  从2005年至2019年,溢达全球生产能源单耗降低了49%,水资源单耗降低了67%,为溢达打造行业环保标兵提供了有力支持,也为高明传统制造业企业做出良好示范。

  7年研发 实现远低于国标的“溢达标准”

  印染污水出水COD含量国家标准为80mg/L,“溢达标准”为45mg/L。

  从2007年开始研发,到2014年新水质净化中心投用,7年间,广东溢达废水排放实现行业最低标准——“溢达标准”,其中COD等主要污染物指标比国标低了近一半。其中,研发团队带头人邱孝群起着重要作用。

  一直以来,纺织业生产难免产生大量废水和其他污染物。广东溢达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在印染业务开展伊始就建立了水质净化中心,排放水也一直确保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但随着企业发展,产能迅速增加,对于水处理能力的要求也随之大幅提升。2007年,作为溢达集团资深研发工程师的邱孝群带领研发团队着手研究中水回用项目,提升企业水处理能力。

  中水回用项目从“小试”做起,一次处理废水20L,约为一大桶饮用水的量,最终实现处理后的水可以直接饮用; 半年后进入系统“中试”阶段,废水处理量提升至5吨; 在“中试”系统运行了将近一年半后,2010年,成功完成5000吨/天的大规模应用。系统最终在2012年正式投入使用,废水回用率可达50%以上。

  该项目技术因突破了浓相废水的处理而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广东溢达也因此成为国内首个真正意义上实施中水回用的纺织印染企业。

  邱孝群的研发并未停止。2013年,国家出台《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4287-2012)》,规定从2015年1月1日起,纺织印染工厂所排放的废水中,COD不得超过80mg/L,2016年还会进一步提高排放标准。

  基于此,邱孝群对自己和团队提出了更高要求——将当时已严于国家排放标准的COD标准再降低一半。“把COD从100mg/L降到80mg/L 并不难,但是要从80再减一半,其难度增加了不止一倍。”邱孝群说,按照常规的纺织废水处理工艺,基本上生物能够降解的污染物都降解了,也基本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

  如果要对废水进一步净化,就必须采用深度处理工艺,这是业界公认的难题。面对这一难题,邱孝群带领研发团队不断创新,在常规印染废水“物化+生化”的基础上,开创性地融入了臭氧和催化剂的应用,在行业内率先将“臭氧催化氧化+生物曝气滤池”的深度处理工艺应用于大型纺织行业废水的提标改造,破解了印染废水进一步净化的工艺难题。

  经过提标改造后,2014年年底,广东溢达新水质净化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该系统每天可完成25000吨的印染废水深度处理及约3000吨的回用。中心监测数据显示,经过处理后,最终出水中主要的监测指标COD约为45mg/L,形成了远低于国家标准的“溢达标准”。

  致力环保 推动溢达单耗降低过半

  环保理念一直贯穿在溢达集团的发展历程中,这也与邱孝群的职业愿景不谋而合。

  2001年,获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学院有机化学博士学位后,邱孝群加入溢达集团研究与开发中心,主要负责纺织化学品及应用、新产品开发及技术创新。

  邱孝群回忆,当时全班30个同学,绝大部分皆选择留校或留学,选择进入企业的只有自己1人。而选择进入溢达集团,除了对当时负责的纺织助剂相关项目很感兴趣之外,与溢达集团的环保理念不无关系。

  进入溢达工作以来,邱孝群开发了多项新产品及节水节能工艺,其中多项技术成果通过科技部门成果鉴定,获中国专利11项并发表多篇科技论文。作为水处理项目主要完成人,他先后多次荣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技进步奖、广东省科技进步奖、广东省专利奖、佛山市科技进步奖和高明区科技进步奖等。

  工作期间,邱孝群还积极参与纺织行业协会工作和产品技术标准的制定工作,为行业的技术发展与提升作出积极贡献,是全国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印染品分技术委员会(SAC/TC209/SC11)委员。

  由邱孝群主要负责的水处理方面的工作成果引起了外媒的关注,报道《中国服装制造商如何应对减少水污染的压力》提到了“溢达水质净化中心”作为污水处理的先进案例,对其在污水处理方面的努力和成果进行了赞扬,并表示“这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纺织工业的未来发展方向”。

  2015年9月,邱孝群正式担任广东溢达能源与环境管理部副总监,进一步对公司能源系统进行提升。数据显示,2005年~2014年,溢达节省了5.3亿千瓦时电能、1400万吨水、53万吨有害温室气体排放;从2005年至今,溢达全球生产能源单耗降低了49%,水资源单耗降低了67%。

  邱孝群说,近年来广东溢达整体产量不断增长,但产品的能源、水资源单耗保持下降趋势。未来,企业将继续提升能源管理系统,进一步做好节能环保工作,争取继续减少单位能源用量和用水量。

 

  文/佛山日报记者刘嶒 图/佛山日报记者曹忠信

(责任编辑:游小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