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拟升至1804元

2021年05月14日 11:14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陈嘉懿报道:记者昨日获悉,高明区民政局正对《关于印发2021年高明区特困人员供养标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拟规定全区特困人员供养标准统一由1728元/人·月提高到1804元/人·月。

  根据有关要求,高明区拟从2021年1月1日起调整高明区特困人员供养标准。若标准成功提升,各镇(街道)将在6月前按照新标准补发今年1月至5月提标后的差额,其中,2021年新纳入供养的特困人员按实际批准月份计补。

  依照规定,本区户籍的老年人、残疾人、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且具备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义务人均无履行义务能力这三个条件的,可纳入特困人员供养范围。

  其中,无劳动能力为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而残疾等级为一、二级的残疾人,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可视为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为收入总和低于本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财产符合广东省特困供养人员财产认定标准;而法定义务人符合全日制在校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供养人员、低保临界对象等情形的认定为无履行义务能力。此外,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同时符合特困人员供养条件和孤儿认定条件的,应当纳入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范围内,不再认定为特困供养人员。

  有意申请的申请人应向户籍所在地村(居)委会提出书面申请,填写《佛山市特困人员供养申请报告》,并签署有关经济情况核对授权书,提供户口簿、身份证等相关材料。申请人提交的材料由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进行初审、公示,公示期满无异议的,由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于公示结束后的两个工作日内将相关材料报送区级民政部门审批。

  需要集中供养的特困供养人员由区民政局按照便于管理的原则,就近安排其到相应的供养服务机构,未满16周岁的安置到儿童福利机构; 分散供养的特困供养人员经本人同意后,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可委托其亲友或村(居)民委员会、供养服务机构、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提供日常看护、生活照料、住院陪护等服务。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