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春峰:扎根基层 推广预防接种

2021年05月14日 11:12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陈嘉懿报道:预防接种是我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内容,是控制传染病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谭春峰是高明区杨和镇卫生院计划免疫科基层副主任医师,从医33年,他一直扎根基层,不辞辛劳,在预防接种岗位上年复一年地坚守着,让杨和镇儿童远离传染病的危害,为孩子的健康筑起一道牢固的防护墙。

  1988年,谭春峰开始从事预防接种工作,当时杨和镇内群众对预防知识了解甚少,很多家长不愿意为孩子接种。为了做好宣传工作,他经常深入村中,挨家挨户动员。

  谭春峰经常加班整理儿童接种信息,及时进村入户对漏种的儿童进行摸底排查。从前,疫苗接种信息统计工作全靠手工书写。近年来,随着信息化管理的普及,免疫规划工作越来越规范,谭春峰积极学习相关知识,掌握疫苗接种信息电子统计这一技能,让辖区内儿童接种信息更加完整、准确。这一举措,也让他的工作效率大幅提高。

  接种新冠疫苗、构建群体免疫屏障是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年3月26日,高明区全面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杨和镇卫生院作为杨和镇新冠疫苗指定接种点,迎来了新冠疫苗接种高峰。卫生院大院专门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设置了等候区、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应急处置区。

  作为卫生院计划免疫科的领头人,谭春峰也参与到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当中,担当问询诊医生,了解前来接种疫苗市民的身体状况,并为其进行信息登记。“拿着这两张单就可以去接种了。”昨日下午,在卫生院新冠疫苗登记区,面对接连不断的接种者,谭春峰没有因为人多而不耐烦,全都耐心地为他们核对姓名、交代注意事项。

  从医33年来,谭春峰以良好的职业道德和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广大群众的一致称赞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先后获评广东省“最美接种医生”、佛山市“最美接种医生”、高明区“最美公卫卫士”等。“作为一名计划免疫医生,身上的责任担子很重,虽然我现在已经上了年纪,但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坚守在预防接种工作岗位上,为市民筑牢健康屏障。”谭春峰说。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