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合镇人大主席团实现闭会期间常设化

2021年05月14日 11:09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何志勇 通讯员吴富章报道:为积极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充分发挥人大主席团闭会期间的作用,高明区更合镇人大在闭会期间将人大主席团常设化。此举令镇人大主席团成为人大会议闭会期间人大职权行使和开展活动的机构,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

  更合镇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有79人,人大主席团成员由13人组成。过去,镇人大主席团在镇人大会议闭会期间不设专门的办事程序和办事机构,未能更好地在闭会期间履行职权。对此,更合镇人大积极推进工作创新,使人大主席团常设化,让其成为闭会期间人大职权行使和开展活动法定机构,从而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记者从更合镇人大办公室了解到,更合镇人大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明确了人大主席团常设化后在闭会期间可行使的职权。当中包括依法行使审议人大议案、决定重大事项,执行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决议、决定和全年目标任务,交办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活动等。镇人大主席、副主席不兼任行政机关职务,提高人大主业意识。

  常设化实施以后,更合镇人大每季度都召开主席团会议,执行各项工作的同时,开展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督促落实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等。为了加强与镇人大代表的沟通,每位主席团成员联系5名代表,要求每季度联系不少于一次,每年走访面谈联系的代表不少于一次。

  更合镇人大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镇人大主席团常设化后,更合镇人大加强了对财政预算执行、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民生项目落实的监督,并开展专项的调研视察活动和组织每位代表任期内向原选区选民述职一次。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