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阳村召开组织振兴示范点建设乡贤座谈会

2021年05月14日 11:00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谢文骏 通讯员冯梓欣报道:昨日,高明区明城镇明阳村召开组织振兴示范点建设乡贤座谈会,邀请外出乡贤回乡了解家乡发展近况,为家乡推进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试点工作出谋划策。

  2020年8月,明阳村被中共中央组织部、财政部确定为“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试点”。随后,明阳村结合村级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先后举办明阳青年论坛、红色明阳论坛,凝聚党群合力、共谋乡村发展。此外,明阳村还邀请专家、学者整理分散在各自然村的红色资源,定期邀请优秀党员、退伍军人进村开设榕树下的红色讲堂。同时,高明在中小学生群体中培育了一批小小讲解员,这批讲解员会利用节假日为游客提供讲解服务。

  下阶段,明阳村将加快推进明阳村党群服务中心、榕树下公园、七社村古城文化厅建设等重要节点工程,强化党建阵地建设;凝聚党群合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等工作,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村容村貌。在产业振兴方面,明阳村计划盘活村中农用地,围绕火龙果精品农业园区和霸王花农业基地两个核心元素打造千亩农业园,同时深挖村中红色文化资源,打造教育、研学基地。此外,推动古城活化,在重视古建筑保护的基础上引入文创团队,打造文创街区。

  会上,乡贤们从发展集体经济、完善基础设施等不同角度对家乡发展建言献策。乡贤罗伟平说,希望明阳村能够充分发掘禾仓番石榴、井山荔枝等优质品种,增加观赏种植品种,利用山林资源修建绿道,推动产业多元化发展,丰富游客游玩体验。乡贤罗文峰建议,明阳村可借鉴逢简水乡的发展经验,通过文化引领、历史传承走出自己的发展路径。

  当日,明阳村还组织乡贤一同参观了高明区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以及谭平山故居,实地调研了村中组织振兴建设重要节点工程,增强乡贤们对家乡的归属感。

  明阳村驻村第一书记杜锦华表示,接下来明阳村将继续定期举办座谈会,多听乡贤的意见,汇聚多方资源,推动明阳村组织振兴试点建设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