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不足一小时!高明法院“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模式获点赞

2021年05月11日 10:43 来源:佛山日报

  近日,高明法院杨和法庭就一宗租赁合同纠纷调解案件进行司法确认,全程花费不到一小时。快速高效的司法确认受到多方当事人的点赞。

  近日,杨和镇特邀调解员邓静婷和杨和镇对川村村民委员会负责人、纠纷土地承租方,到高明法院杨和法庭就一宗租赁合同纠纷调解案件申请进行司法确认,不到一小时便完成了司法确认,多方当事人均对法庭的办事效率表示十分满意。

  “过程能如此高效,是因为‘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模式的顺畅运行。”杨和法庭法官黄佩佩介绍,在接到司法确认申请后,法官会提前向特邀调解员了解需要进行司法确认的协议性质,指导特邀调解员准备好相关材料及需要注意的事项,并安排当事人现场办理手续。

  当各方当事人来到法庭后,只需要核对材料原件,确认无误后即可由立案庭立案,并组织双方进行司法确认调查并签署笔录,最后作出裁定书并盖章审核即可生效。

  “司法确认不仅效率高,而且具有强制执行力,还不用缴纳诉讼费。”黄佩佩介绍,“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模式的推行,是高明法院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的举措之一。目前,高明法院特邀调解员分布在高明各个村居,辖区内有纠纷需要解决,适合调解的,调解员会地引导当事人通过调解和司法确认程序解决纠纷,有效把矛盾止于诉前。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法院司法确认程序后,这些调解协议将具有强制执行力。若一方拒绝履行或者未全部履行,另一方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能有效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相关链接】:

  什么是司法确认?

  司法确认制度是指对于涉及到的民事权利义务的纠纷,经行政机关、人民调解组织、商事调解组织、行业调解组织或者其他具有调解职能的组织调解达成的具有民事合同性质的协议,经调解组织和调解员签字盖章后,或双方当事人签署协议之后,如果双方认为有必要,共同到人民法院申请确认其法律效力的制度。

  司法确认的好处有哪些?

  1、高效率、快速便捷

  2、节省诉讼成本,无须交费

  3、确认后协议具有强制执行力

  4、节约司法资源,提高司法效率

 

  文/佛山日报记者陈志业 通讯员明法宣

(责任编辑:游小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