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举行2021年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

2021年05月10日 10:06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陈志业报道:8日上午,高明区2021年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在荷城街道秀丽河亲水平台举行,5万尾鱼苗被投放到秀丽河中。此外,还有30万尾鱼苗被投放进沧江河。

  据悉,高明区从1986年开始举办增殖放流活动,至今已累计投放各类本土经济鱼类超过5500万尾。

  现场,高明区副区长谢志强与各部门工作人员将鱼苗放归秀丽河,市民群众也参与到本次增殖放流活动中。一尾尾鱼苗被投放到河中,为高明水生态资源平衡发挥作用。

  本次增殖放流活动分别在两个场地进行,在秀丽河亲水平台共投放约5万尾鱼苗,在沧江河明城流域投放30万尾鱼苗,合计投放35万尾鱼苗,包括草鱼、鲫鱼、鲮鱼等本土鱼类。

  据悉,放生的草鱼可以有效抑制水浮莲的生长,鲫鱼、鲮鱼可以清除水体的有机质,鲢鱼、鳙鱼可以滤食河中的微生物,青鱼可以清除过量的螺,达到以生物净化的方式修复高明水生态环境的效果。

  谢志强表示,希望本次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能够进一步强化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也使高明的河水更加清澈、生态更加平衡。

  据介绍,增殖放流是改善水域环境和维护生态平衡的重要举措,高明区从1986年开始每年都举行增殖放流活动,至今已持续36年,累计放流各类本土经济鱼类接近5500万尾,对江河水域的生态修复、增加水生生物资源总量、保持高明水生生物多样性以及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区农业农村局提醒,即日起至6月30日晚24时仍处于本年度珠江流域禁渔期,除休闲渔业、娱乐性垂钓外,其余捕捞作业均被禁止。违反禁渔规定非法捕捞的,将视情节轻重予以处罚,情节严重的追究刑事责任。另外,清道夫、巴西龟、埃及塘鲺等外来物种适应能力和繁殖能力都较强,市民应注意不能将其放生,否则这些物种将占用本土鱼类的空间资源,破坏本土水生态平衡。

(责任编辑:游小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