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加快在建水利工程建设进度

2021年05月07日 09:42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李祥锐报道:进入5月,高明区进一步加快在建水利工程建设进度,力争本月底前在建水利工程全部具备防洪度汛条件。

正在建设中的沧江水利枢纽重建工程。/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记者昨日获悉,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高明区住建水利局相关股室和几大在建水利工程都未停歇,加班加点推进工程。在崇步二站重建工地,项目的自排涵防洪闸及泵站防洪闸闸门已经完成安装调试,泵站破堤部位主体结构的防洪闸和箱涵也已完成。堤身复堤到6.0m高程,工程已具备防洪度汛条件。

  崇步二站重建工程投资概算约1亿元,修建过程中需要破开外江堤围施工。为防止入汛后河水倒灌,项目必须在2021年汛前完成破堤部位的泵站防洪闸、穿堤箱涵、自排涵闸等主体结构施工。

  随着沧江河主汛期临近,高明区住建水利局双管齐下,一方面组织开展《度汛堤身土方填筑施工方案》和《箱涵临时封堵方案》 专家评审会,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严格按专家论证的方案组织施工,全面保障复堤工程质量和复堤安全;另一方面要求施工单位编制详尽合理的汛前复堤计划,精细化分解建设任务,并加强现场管控,最终赶在“五一”假期前让工程具备防洪度汛条件。

  此前进度相对较慢的下泰和电排站重建工程和沧江水利枢纽重建项目近期也加快了施工进度。区住建水利局水利建设股负责人介绍,“五一”期间,三个在建水利工程项目都加班加点推进项目建设,相关区领导和局领导也在假期轮流到工地检查施工进度,协调工地解决各种施工困难。

  目前,下泰和电排站重建工程已经进入复堤施工阶段,本月15日前可复堤至防汛水位;沧江水利枢纽重建项目已基本完成一期工程水上部分的作业,正在加快推进水下部分建设,需要安装的4个防汛闸门已安装过半,预计本月底前就能正式拆除外江围堰。

  面对临近的西江主汛期,上述负责人表示,前期区住建水利局已经为三个在建水利工程分别制定了应急预案。同时,该局也立足于沧江河流域堤防需在沧江水利枢纽重建期间直接面临西江洪水考验的现实,专门组织了一次防汛推演,检验队伍集结、堤防管涌抢险、堤防漫堤抢险等能力,为确保项目安全度汛夯实基础。

  接下来,区住建水利局将继续加强汛期应急值守,强化水利工程和在建水利工程巡查,做到隐患“早发现、早处置”,同时加强水利工程的调度和运用监管,确保水利工程运行安全。

(责任编辑:游小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