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五一”旅游市场备受青睐

2021年05月06日 09:28 来源:佛山日报

  今年“五一”假期,游客出游热情高涨,高明旅游市场总体情况良好,多个热门景区接待量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五一”假期,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接待游客25万人次,盈香生态园游客突破10万人次。

高明盈香生态园内,游客乘坐小火车徜徉在花海中。/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景区强劲回暖,乡村旅游、红色地标也备受游客青睐。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自驾游、短途游、周边游依旧是市民出行的热门选择,广大游客纷纷走进乡村品味农韵,从红色旅游地标中感悟党的光辉历程。

  乡村游、景区游受热捧

  如今,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已成为颇具知名度的网红景区。今年“五一”假期首日,该景区游客便突破4.8万人次,单日营收创近年新高。截至昨日发稿,该景区共接待游客25万人次。

  其中,夏季旅游市场逐步回暖,品尝河鲜、畅玩水世界备受游客青睐。假期首日,美的鹭湖水世界和盈香生态园水上乐园开园,加上原有的热门项目持续开放,使得两大龙头景区均迎来客流高峰。其中,盈香生态园“五一”假期前两日共接待游客4万人次,助力高明假日旅游市场回暖。

  此外,沙寮美食街经过一年多的改造提升后也于“五一”假期试运营。焕然一新的环境让游客体验了独具特色的文化氛围。

  旅游市场火热,也带动了酒店和民宿订单的增长。“五一”假期,如珍珠般散落在高明山水间的酒店和民宿成为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助力高明乡村振兴。

  “5月1日~5月4日的房间已经被预订满了,5月5日晚的房源还有一部分。”位于高明杨和镇清泰村的山影云居民宿负责人介绍,作为佛山首批精品民宿之一,“五一”假期山影云居迎来了接待高峰期。与此同时,美的鹭湖岭南花园酒店群也出现了一房难求的情况,该景区酒店群入住率达98%,各类房型假期前几乎被订满。

  近年来,乘着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的东风,高明出台系列扶持政策,把民宿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山影云居、叠水泉等性价比高、富有特色的民宿逐渐发展,带动全域旅游的活水在高明逐步形成大潮。

  在“五一”假期来临之际,高明推出六大精品旅游线路,将民宿酒店、乡村景致串联起来。“五一”期间,乡村旅游成为游客的热门选择。其中,出游群体以家庭为主,登高祈福、乡村休闲、森林康养、温泉养生等产品备受青睐。

  以明城镇水镇村为例,该村在“五一”期间以自助餐的形式为游客提供濑粉、角子、银针粉等高明特色美食,村中还推出了亲子越野车、真人CS等户外活动项目,吸引一批批游客前体验乡村的魅力。位于明城镇的泰康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内,水上运动、露营活动同样备受青睐。该景区负责人介绍,“五一”假期景区内的民宿假期前便已预订一空。

  红色旅游持续圈粉

  “五一”期间,红色旅游也成为高明旅游市场中重要的一部分。

  昨日,高明区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内,近百名高明一中师生正在认真听讲解员介绍“三谭”的革命历史,重温党的光辉历程。一旁,区内40名艺术家正在用画笔勾勒家乡的红色印记。“趁着假期感受红色文化,让我们更懂得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高明美术家协会主席韦桂燕说。

  依托高明红色地标,今年以来,高明在全区开展沉浸式研学实践、书画作品采风写生等活动,寓教于乐,引导广大群党员群众深入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粤中纵队纪念馆、小洞革命烈士纪念堂等,厚植爱国主义精神。假期前三天,小洞村、水井村等高明多个革命老区村接待的游客同比往年翻了一倍以上。

  红色资源丰富的更合镇小洞村拥有文选楼、革命烈士纪念堂、革命烈士纪念碑、梁氏宗祠、大奎阁等市、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是高明重要的红色文旅乡村。小洞村党委书记陈敬培介绍,近年来,全省各地来此参与红色旅游研学的人越来越多,深圳、珠海等珠三角地区的游客络绎不绝。今年“五一”假期,共有1000多名游客到访。

  除了线下活动外,高明还结合实际情况,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区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今年4月,高明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通过比赛调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学习党史和红色文化的积极性,吸引超3万人次参与。不少群众赛后专程前往红色景点“打卡”,在参观学习、缅怀先烈事迹中接受心灵洗礼、发扬红色精神。

  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五一”假期前两三个月,高明红色旅游线路产品就收到了大量团体和个人出游的咨询和预订。

 

  文/佛山日报记者冯慧雯

(责任编辑:游小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