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数字财政”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2021年05月06日 07:50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刘嶒 通讯员关诗琪、何怡报道:根据省“数字财政”相关工作部署,5月1日,高明“数字财政”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高明财政管理工作正式迈入“数字时代”,为深化财政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支撑和保障。

  1日早上9时38分,当天参与测试的单位顺利完成测试动作。高明区、镇两级共计直接支付54笔,金额总计1798.09万元; 授权支付106笔,金额12.3万元,绿灯测试圆满通过,标志着高明区“数字财政”成功如期上线,全区财政管理进入数据化和规范化时代。

  “数字财政”正式上线后,相当于在财政部门、预算单位、银行之间搭建起资金业务的“高速公路”,预算单位无需再往返财政部门和银行,只需在相应系统轻点鼠标,即可完成用款计划、授权支付、直接支付三项业务,资金流转效率将大幅提高。

  4月以来,高明在全区各镇街相继进行数字财政核心业务系统测试,所有镇街系统测试均顺利完成,最终实现在5月1日区级“数字财政”系统正式上线。

  高明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完成“数字财政”上线工作是一件很有挑战性的事情,全面实施财政资金全流程电子支付管理,需要将传统的手工拨款全部转变为电子化支付,需要面对全新模式、全新系统和全新规范。

  自启动“数字财政”建设以来,高明区迅速成立“数字财政”工作小组,区财政局班子成员、各股室(国库支付中心)负责人及镇街财政办主任加入其中;区、镇分别成立以业务股室负责人+业务骨干为核心的“数字财政”工作专班,配齐配强专班提高工作“战斗力”。同时,全区建立起沟通协调机制,通过搭建分层分项工作群,确保基础动作到位、日常运维稳定、突发应对及时。

  为解决业务转换、业务对接等难点,高明区、镇两级财政部门派出业务核心人员前往市财政局专班驻点学习交流,并先后组织开展多场整体业务、项目库、预算指标等专题研讨会。此外,区财政局分管领导还带队对重要预算单位进行上门服务,推动“数字财政”工作更加稳步开展。

  下阶段,高明区财政局将持续保持专班工作“战斗力”,对标省财政厅、市财政局工作要求,不断巩固上线成果,充分发挥第三方技术支撑力量,提高解决难题的能力,确保“数字财政”系统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