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税务局打造“税校”合作新模式

2021年04月27日 10:07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刘嶒 通讯员姚佳倩报道:4月21日,以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为契机,围绕“税收惠民办实事深化改革开新局”税收宣传月主题,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高明区税务局(以下简称“高明区税务局”)与广东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广职院”)联合举办“税法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今后双方将在党建共建、税法宣传、创业就业指导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长期合作与交流。

税务工作人员在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向学生讲解大学生创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增强学生自主创业信心。/通讯员供图

税务工作人员与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一起讨论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通讯员供图

  共建实践基地 深化税校合作

  21日下午,“税收惠民办实事 助力学子创业梦”税法宣传活动在广职院拉开帷幕,高明区税务局与广职院相关负责人共同为“税法教育实践基地”揭牌,标志着双方正式共建普法教育基地。

  “广职院在财会专业人才培养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较强的优势,我们将积极携手高明区税务局,找准结合点,推动合作落地、落细,共同为服务地方建设发展输送优质的财税人才。”广职院副校长黄志业表示,学校将充分发挥高校知识密集、信息密集的独特优势,与高明区税务局共建平台,共同开展产学研合作。同时,不断探索和更新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发展的服务措施,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六稳”“六保”之首。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当下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希望通过税校合作,帮助同学们在激烈的人才竞争中做好充分的准备,更好地走入社会就业创业。”高明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叶家锋表示,高明区税务局和广职院将充分发挥双方资源优势,开展党团共建和学术交流,组织实践教学、社会体验和税收案例研究等活动,为学院培养专业型、实用型人才提供有力支持。

  下阶段,高明区税务局还将为广职院配备专属税收专家顾问,共同开展税收公开课、志愿服务实践和就业创业“一条龙”宣传辅导等活动,进一步普及税法知识,增强大学生群体的法治意识和风险意识,实现税收宣传与高校教育的互促共赢。

  税校融合宣新政 助力学子创业梦

  此前,高明区税务局与广职院联合举办了“税启梦想 税筑事业”新媒体作品创作大赛,比赛结果于21日揭牌仪式后公布,高明区税务局工作人员现场为获奖选手们颁奖。

  “创业真的不容易,是税务等政策的扶持,让我重拾创业信心。”广职院服装系学生黄丹彤把自己的创业故事拍摄成创意视频参赛,最终获得一等奖。她回忆道,创业之初,团队遇到了资金难题,正当他们手足无措的时候,高明区税务局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辅导自己享受优惠政策,助力自己和团队实现创业梦想。

  自导自演税收支持创业的电影、结合日常校园生活讲解税收的意义……在比赛中,众多像黄丹彤一样的学生,发挥各自专业特长,用微电影、H5、动漫等形式讲述自己与税收的故事。“通过比赛,可以让在校的学生更加关注税收、了解税收,这对他们将来走进社会就业创业有很大帮助。”广职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颁奖仪式之后,“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税收政策主题讲座紧接着举行。高明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以分享案例的形式,生动讲解了扶持大学生创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以及重点群体从事个体经营及企业招用重点群体享受税收减免的程序和条件,切实为大学生们办实事、解难题,进一步激发他们就业创业热情。

  “我正打算毕业后回家乡创业,今天知道了这么多大学生创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感觉很快就可以派上用场了。”广职院轻化系学生刘浩告诉记者。

  近年来,高明区税务局持续推进校园普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其中,连续多年开展的“税法进校园”系列活动将税收文化与校园文化有机融合,对青少年了解税收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联合多部门打造的“1+2+5+N”项目为青少年搭建起丰富的税法主题实践平台,带动学生参与到识法、懂法、用法、守法的社会实践中,获评全省优秀普法项目。

  此次与广职院共建教育实践基地,并构建长效合作机制,是高明区税务局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举措之一。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往后还将持续拓展和深化税务部门和高校的合作范围,通过高校学生和税务人员的参与、带动和辐射,让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税法知识、用足用好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苏结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