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5家单位入围首批广东省智能制造生态合作伙伴公示名单

2021年04月07日 11:29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刘嶒报道:近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官网发布广东省智能制造生态合作伙伴名单公示,全省共有301家单位入围,其中,高明5家单位上榜。

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技术工人在操作生产设备。/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高明的上榜单位既有学校也有企业,分别是高明区高级技工学校、海天(高明)调味食品、广东溢达、安华陶瓷、德方纳米科技。

  2020年12月,广东省工信厅印发《广东省智能制造生态合作伙伴行动计划(2021年)》,征集遴选省级智能制造生态合作伙伴,目的是形成要素齐全、技术先进、服务优质的伙伴群,建立良好的智能制造生态环境。

  在政策支持方面,入选的智能制造生态合作伙伴将获授予“广东智能制造生态合作伙伴”标志牌匾,可优先获取智能制造公共平台、技术、需求对接以及展会、人才、金融等各项资源。此外,工信部门将对入选伙伴重点推送和辅导智能制造等相关政策,优先推荐其申报省级机器人骨干(培育)企业和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等。

  此次公示的首批智能制造生态合作伙伴,共分为智能制造装备领域、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领域、关键软件领域、信息网络基础设施领域、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领域、行业组织领域、智能制造人才领域、智能制造金融服务领域八大领域。

  高明入围的企业主要集中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领域,包括海天(高明)调味食品、广东溢达、安华陶瓷、德方纳米科技4家企业。该领域是指围绕广东省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重点招募离散型智能制造、流程型智能制造、网络协同制造、大批量定制、远程运维服务、新产品新模式等各类型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的标杆企业。

  作为调味品行业龙头企业,海天(高明)调味食品早在2011年就利用“物联网技术”构建智能包装生产线管理系统。如今,在其全智能生产包装线上,从整箱产品堆叠到送入仓库的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全程无须人员操作。同样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广东溢达每年投入约2亿元开展自动化改造,截至目前,一件梭织基本款男装衬衣基本工序实现自动化覆盖率77%,一件针织基本圆领款T恤基本工序实现自动化覆盖率70%。

  高明区高级技工学校入围智能制造人才领域。该校在高明落成已超过20年,是一所政府办学的全日制高级技工学校,提供中、高级及预备技师技工教育、职业培训、创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和就业服务,是高明乃至佛山重要的综合性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近年来,高明大力推动工业生产智能化和企业技术改造,企业应用机器人和智能化设备的热情越来越高涨。接下来,高明将继续坚持以数字化、智能化为导向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年内要推动10家以上企业实施智能化技改,工业技改投资增长达到8%以上。

(责任编辑:游小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