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银山铝业有限公司倡导节能减排 节水化改造一年节省水费超70万元

2021年03月24日 09:45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李祥锐报道:今年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据悉,高明正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其中,位于更合镇的耀银山铝业有限公司在节水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以技术改造一年省下70多万元水费。
  在传统印象中,有色金属行业耗水量较大,而耀银山铝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耀银山铝业”)通过技术改造,颠覆了这种传统观念。走进该公司生产车间,碱蚀后水洗、化学抛光后水洗、着色后水洗等多个生产环节都配备了多套进出水管,而通常情况下,一套进出水管网就足以应付生产需要。耀银山铝业为什么配这么多套水管?
  原来,这就是耀银山铝业实现节水的秘诀:设备上“多余”的管道,分别连着工厂里不同的储水罐。这些罐里存放着经过处理的再生水(又称“中水”)。每当工人打开管道,水管里流出的清水很可能就是重新处理过的“废水”。
  这套中水回用系统说起来简单,实际搭建起来却不省功夫。耀银山铝业负责人梁润炳介绍,节能减排是发展的大方向,公司在如何实现节水上有一段很长时间的摸索。“为了节约用水,我们首先聘请了有资质的第三方中介机构,帮我们在生产各环节安装上水计量仪器,再对照行业先进标准,逐项查找可以节省的地方,再通过一次次倒推和试验,研究别人到底怎么省下来。”梁润炳说。
  通过实验明确了大致的原理后,耀银山又拿出一笔巨额资金,选择一个车间进行节水化改造实验,实验重点是加装相关管网、水泵,并修建专门的处理池、储水罐,检验回收处理后的中水是否确实能发挥作用。
  梁润炳介绍,在有色行业,用过一次的水通常会被染成五颜六色,酸碱性也会有变化,回收再利用的难度其实很高,要经过反复处理才行。“我们用了大半年时间,不断实验、改进,最后终于在着色氧化前的几道清洗工艺中实现了中水回收再利用。凭此,工厂每日用水量下降了600多立方米,一年下来节省水费70多万元。”梁润炳说。
  由于节水效果显著,今年1月,耀银山铝业上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公布的佛山市第六批节水型企业名单,成为全市节水企业的典型。
  据悉,去年高明共有27家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9家企业成功创建节水型企业,全区所有设置窑炉生产线建筑陶瓷企业完成清洁能源改造。其中广东溢达纺织被国家工信部等四部委评选为“水效领跑者企业”;宝裕(佛山)再生资源成功列入国家综合利用行业规范企业名单; 广东远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获工信部评为“绿色工厂”。高明企业节水成绩整体喜人。
  今年,高明区生态环境分局、区住建水利局将继续探索开展工业尾水循环利用工作,研究海天、盈夏等排水大户与大唐、润泽等用水企业工业尾水循环利用可行性,促进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大化。 

(责任编辑:杨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