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螺丝“拧”出海外大市场 巨隆金属向智能制造转型,提高产品质量和精度

2021年03月24日 09:26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冯慧雯、洪海摄影报道:紧固件又称标准件,俗称螺丝、螺母,属于机械基础零件,被誉为“工业之米”。佛山市巨隆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下称“巨隆金属”)是杨和镇第一家生产紧固件的企业,通过走专业化、自动化、智能化道路,6年间已成为年产值近亿元的地方特色企业。
  专注研发 小螺丝也有大市场
  3月22日,巨隆金属自动化流水线车间内机器轰隆作响,一只只刚生产出来的螺丝将被运往各地。
  这枚并不起眼的小螺丝只有5厘米长,却让巨隆金属在紧固件行业占有一席之地。据悉,这种小螺丝年产量达3000万只,占巨隆金属全年销售额的一半左右,也占领了全省70%的市场份额。凭借这枚小小的螺丝,该公司不仅成为凌丰、爱仕达的供应商,也成功牵手巴西TRAMONTINA 和美国 MEYER 等客户。
  “我是做技术出身的,对质量的要求很高,更专注于把紧固件做精做细。”该公司负责人陈巨添拿着一款产品对记者说,这款不锈钢圆头空心铆钉的合格要求是2000枚里可以有一枚不合格,而他能做到10000枚中仅有一枚不合格。

巨隆金属的车间内,技术人员正在调试机械设备。
  企业的信心来源于技术和设备的优势。由于紧固件对精度的要求较高,2018年起,该公司成立了实验室,自主研发生产设备,改良研制出一模两冲螺丝打头机、螺丝搓牙机、多工位螺栓及零件冷镦成形机等产品,不仅提高了质量和精度,产能也比以往提高了30%,而且比直接购买进口设备节省了近800万元。
  在市场倒逼企业转型的过程中,巨隆金属逐渐向技改深水区迈进。“以前一名工人每天可以生产一万套螺丝,现在一个人至少能生产10万套螺丝。”陈巨添说,2018年公司刚开始技改时,年产值已经达到1000万元。
  随着技改的深入,2019年公司年产值提升到了2000万元,今年预计年产值达到8000万元。如今,巨隆金属每年还会拿出利润的80%用于自动化水平的提升。
  转型升级 产品瞄准高端市场
  紧固件是传统的人工密集型产业,但在近年来的市场变革中,巨隆金属开始向智能制造转型。
  2015年,巨隆金属先后引进自动光学筛选机、自动数控车床、全自动螺母攻牙机等设备,逐渐实现智能化生产。“拿自动光学筛选机来说,从人工检验变成全自动检验后,效率提升了近5倍。”
  “产品越低端同质化越严重,价格战也越激烈。”激烈的市场竞争让陈巨添开始另辟蹊径。重新布局高端市场后,他逐步淘汰了一些低端产品。
  陈巨添坦言,从粗放型到智能化,每一次市场变化,都能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在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的过程中,“差不多就行”的思维已无法适应精准化生产。对企业来说,如何从一颗螺丝钉的规范做起,在标准化上转型升级是无法回避的问题。
  “不管是生产一枚,还是十万枚螺丝,我们的要求同样严苛。如果达不到要求,就无法跟国际大企业合作。”通过智能化改造提升,企业每年销量增幅保持在15%。这让陈巨添对高端市场上的竞争充满了信心,“再过一两年,我有信心让年销售量突破亿元。”陈巨添说
  “紧固件行业未来的竞争,是科技的竞争、是品质的竞争、也是人才的竞争。”陈巨添的另一个身份是广东省紧固件行业协会会长。他认为,紧固件行业发展空间很大,仍需加大对紧固件人才的培养力度,为行业长期发展做好人才储备。
  未来,巨隆金属的目标是努力争取将部分进口标准件国产化,实现国内外市场联动,提升产品附加值,成为客户信赖的专业紧固件制造厂家。 

(责任编辑:杨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