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攻坚村改跑出加速度,超额完成改造任务!

2021年02月19日 09:37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刘嶒、通讯员李疆、瞿文雄报道:村级工业园,是制约佛山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关键障碍。自2018年全面启动村级工业园改造(下称“村改”)以来,高明区立足自身实际,借势借力推动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为高质量发展拓展空间。

  3年来,高明区相继实施启动示范整治、复垦复绿和综合整治等项目,累计完成改造818亩,超额完成市级任务,打造出清泰工业园等示范项目,为全市打好打赢“村改”硬仗贡献高明力量。

  整治提升后的清泰村。通讯员供图

  园区蝶变 推动产业链持续升级

  初春时节,走进高明区杨和镇清泰村,开阔的村道两旁是翠绿的植物,干净的巷道里不时有村民驻足闲聊,不远处正在翻修扩建公园等公共活动区域。相较早年间,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清泰村的变化,不仅在于村容村貌,更在其产业动能。

  2018年至今,原先破旧落后的清泰工业园,因“村改”焕发出新的生机。

  作为高明“村改”的示范典型,清泰工业园较早开展综合整治并取得显著成效。环境蝶变,助力清泰工业园引进了一批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推进产业链升级发展。

  清泰工业园位于杨西大道一侧,属于杨和镇较中心位置。先天的区位优势,早年吸引了一批中小企业入驻。然而,这些企业多以家具厂、纸箱厂、化工厂为主,不仅产能落后,还存在安全隐患较多、污染周边环境等问题。

  2018年,乘着高明区全面启动“村改”的东风,清泰工业园拉开了园区综合整治的序幕。整改过程中,为了高标准完成综合整治类任务,杨和镇请第三方设计研究院规划设计了《杨和镇清泰工业园整治提升规划》,为园区整治提供了系统的规划和指引。根据规划指引,各业务部门,齐心协力开展整治,特别是对于园区内违建建筑物的清理,相关部门多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极力消除整改工作障碍。

  借力“村改”,清泰工业园还对零散空间进行重新规划,打造美丽园区环境,也为招商引资打下坚实基础。

  “村改”之后,清泰工业园陆续引进富东机械设备、百盛激光、晚安家居等项目。清泰村党委书记杜景鸿介绍,“村改”后引进的项目年产值均达2亿元左右,整体而言,加快推进清泰工业园由高耗能、低产出的村级工业园向高品质、高附加值的现代产业园区转变。

  杜景鸿说,杨和乃至高明有着十分雄厚的制造业基础,装备制造业作为支柱产业之一发展迅猛,接下来清泰工业园将引进更多高端制造业企业入驻,推动全区装备制造业产业链持续升级。

  目前,园区内企业入驻率已经超过九成,新增岗位2000多个,村民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在清泰村村民陈姨看来,“村改”不仅改善了环境,还能增加村集体收入,让村民很有获得感,实现了企业和村民的多赢。

  整治提升后的清泰村。通讯员供图

  腾出空间 老旧工业园引入新产业

  驱车经过高明区荷城街道德胜岗村级工业园,这个位于高明大道一侧的村级工业园,原本是大面积的低矮厂房,如今已拆除过半;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被现代化的高标准厂房所取代。

  时间回溯到2018年,作为全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示范项目,高明区开启对德胜岗村级工业园的拆除重建。

  当时,这个位于高明大道以南、兴良路以西、杨梅河东的村级工业园,还集聚着一批五金厂、机械厂等小微企业。“租期未到,村民不愿意改;不少土地缺乏建设审批……”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德胜岗村级工业园“村改”最大的困难就在于利益主体平衡难度大。

  面对这些难题,“村改”既要打破原有村集体土地利益分配体系,又要妥善平衡业主企业、村集体和村民的利益,还要实事求是,稳妥、积极处理历史遗留问题。

  面对这个“硬骨头”,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荷城街道等相关负责人多次到工业园实地走访,并与所属的仙村村民委员会进行沟通,理清历史遗留问题、完善土地手续。

  去年以来,德胜岗村级工业园拆除重建取得显著成绩:村集体已通过“三旧”改造意愿的表决,完成土地整理工作;拆除旧厂房20多亩,正进一步修改完善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将尽快启动完善用地报批手续。

  “大拆除”仅是一个基础,建设与引入才是目的。去年,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荷城街道协助村集体与多家投资商对接,目前已初步拟定由仙村村民委员会仙村经济联合社以及仙村一组引入社会资本,预计投入建设资金3000万元。

  届时,德胜岗村级工业园将由高能耗、高污染、高危险、低效益的村级工业园,改造成以先进机械装备制造业、新能源产业为主的高品质、高附加值的现代产业园区。德胜岗村级工业园的“腾笼换鸟”,实现了为优质产业引进腾出空间。

  正在进行拆除的德胜岗工业园。通讯员供图

  机制保障 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

  村级工业园改造是各镇街村(居)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更是高明再造发展空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的关键抓手。

  “村级工业园区改造提升攻坚战是一场硬仗,需要我们拿出决心、拿出魄力、拿出强有力措施,同时需要区镇联动、部门联动。”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3年的“村改”能强有力推进,离不开机制的完善与保障。

  在政策体系保障上,高明区先后制定《高明区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工作方案》《高明区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项目实施计划表(2018-2020年)》《高明区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再出发”工作方案》等配套文件,持续扩大政策覆盖面、不断深化细则内容。

  镇(街道)是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的主战场。3年来,高明区在区级统筹,部门联动的基础上,强化镇(街道)主导,充分调动市、区、镇各级公有资产和社会资本参与土地前期整理工作,实施统一连片规划。

  在整治提升具体操作中,全区合理确定近期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的目标和任务,结合当地实际采取“一村(园)一策”进行分类提升。坚决落实“清理一批、拆除一批、改造一批”的要求,并纳入城市治理评价体系进行督查督办。

  针对山多地少、辖区内存有大量村集体废弃工矿用地的实际,高明区运用好复垦复绿这一改造模式,统筹矿山土地综合修复利用,结合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占补平衡指标调剂等政策措施,探索多元化生态修复治理模式。

  数据统计显示,3年来,高明区整治了一批复垦复绿项目,包括弟村砖厂复垦复绿项目(96.16亩)、洞心村华拓石场复垦复绿项目(157.86亩)、利村石场复垦复绿项目(46.09亩)等,为佛山经济发展挪出指标资源,助力工业城市生态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马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