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带火商圈 高明实体消费创新高

2021年02月18日 10:41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冯慧雯报道: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市民纷纷选择留在高明过年,除了近郊出游,逛街成为今年春节最主要的休闲方式之一。

  记者16日从高明各大商业综合体和商圈了解到,就地过年叠加部分网购停邮、海淘不畅等诸多因素,今年春节本地实体消费创出近年来新高,呈现出商场业绩好,综合体人流可观的局面,品质化消费趋势更明显。

  逛街:线上线下有惊喜

  2月16日下午,记者在盈信广场看到,入口处被象征好运的福牛团团包围,喜庆红火的牛身,金灿灿的牛角,象征着“有爱、有福、有财、有运”。新年的喜庆氛围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拍照。盈信广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假期前三日,该商场客流量超14万人次,销售额达133万。

  盈信广场大门侧的奶茶店生意不错,消费群体主要为年轻人。“生意这几天都是这样好。”该店工作人员介绍,人流量看起来甚至赶超以往节假日。“这个假期留在高明的人比以往多,大家不想宅家里浪费好天气,外出社交消费兴致强烈。”

  市民在中港城闲逛。图/佛山日报记者冯慧雯摄

  记者还走访中港城、新亨广场、京柏城等多个商圈,各大商圈普遍客流不错。网红茶饮甜品店排队现象恢复,晚餐高峰时段不少餐厅都是满座,某些热门餐厅甚至需要排位等待1小时以上。时尚潮牌、珠宝配饰、美妆护肤等品牌店内,也比此前多了不少顾客,邻家女孩、以纯等快时尚品牌的试衣间出现了排队现象。

  “假期首日,商场的人流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70%,销售额达到去年同期的80%以上。”中港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年轻时尚潮牌类零售以及餐饮等业态恢复情况比较好,环比上周出现较大上浮。“这个假期是业内比较关注的重要节点,现在看整体恢复情况很不错,说明消费信心正稳步提升。”

  市民在大润发超市选购商品。图/佛山日报记者冯慧雯摄

  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不少商场的中庭、外场在春节假期变得热闹起来,互动体验活动、品牌促销等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停下脚步。

  买货:高品质智能化受青睐

  春节消费不再是简单的“买买买”,品质消费渐成风尚。

  记者走访发现,黄金消费市场不断升温。周大福、周大生等黄金柜台跟前,一派火热景象,多位专柜销售人员纷纷直呼“黄金最近卖得太火爆”。很多年轻人成为这场黄金消费热潮的主角,“现在买黄金,等于变相理财”的心态正主导年轻人,成为黄金消费市场的中坚力量。

  “从春节假期的消费情况来看,消费者的消费热情主要集中在黄金珠宝、化妆品、春季服装以及与智能、健康相关的如扫地机器人、净水机等商品。”盈信广场相关负责人说,高端消费回流是今年春节消费的一个新特点。

  家电市场春节“不打烊”,各大电器数码产品商家纷纷主打优惠套餐。苏宁易购门店就推出了全场景组合福利包,使用范围涵盖电器、母婴、百货、影城、清洗服务、超市等多业态。京东家电销售人员介绍,线下购物除了能够享受优惠满减,还能够叠加积分抵扣等促销活动,优惠力度相当大。

  市民在大润发超市选购商品。图/佛山日报记者冯慧雯摄

  今年春节,决定留在高明和朋友一起过节的赵莹调侃称,自己是“打工人”变“原年人”。第一次与父母分开过年的她,不仅想让自己的年过得有仪式感,也想让老家的父母同样感受到春节的气氛。赵莹计划,今年过年要给自己添置一个冲牙器,再给父母换一台大尺寸的智能电视。

  不只赵莹,在高明工作多年的李超表示,自己虽不是第一次在外过年,但最近几年过年一直都要给父母买些“新年货”,小到智能音箱、豆浆机、扫地机器人,大到洗碗机、冰箱、洗衣机。“自己有能力了,就想让父母的晚年生活过得舒服些。今年是打算买台按摩椅,操作简单,他们平时在家没事可以享受一下。

  不难发现,如今小家电、科技范、智能化产品备受青睐,已成为春节购物清单的首选。同时,年货采购主力也逐渐变为年轻人,比起“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的传统年味,新一代年轻人更想通过“新年货”向家人传达心意,过出春节仪式感。

(责任编辑:马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