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支柱、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超三成!

2021年07月16日 09:09 来源:高明发布
  今年1-6月,高明引进招商引资项目92个,投资总额约213.65亿元,高明招商情况如何?
明仔摄
  调研项目招商落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7月12日至14日,区委书记杨永泰到企业、项目现场调研全区招商引资和大项目落地情况。杨永泰先后前往杨和镇金耀华玻璃、爱迪尔卫浴、百盛激光科技项目,荷城街道一汽解放新能源基地、秋盈纺织产业园、中南高科高明智汇城以及明城镇德方纳米锂动力研究院、美盈森松澜(科曼斯)等项目现场,了解企业落地建设情况。
  杨永泰听取了各企业的在规划建设、谋划发展上的意见建议,仔细询问企业落地方面存在的困难等,要求镇街及区直部门提前介入、做好服务,及时协调解决企业诉求问题,同时要求:
  一要全方位提升营商环境。各镇街各部门要以全区一盘棋思想,全面提升教育、医疗、住房等水平,真正解决好企业落地存在的急难愁盼问题,特别是对于人才引入、生活配套、园区规划等方面存在的短板,要及早谋划、同步解决。
  二要全力抢抓数字化转型升级机遇。推动数字化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立足全域高质量发展高标准积极引进智能化、数字化先进产业。区经济科技促进局等部门要加大对该类企业的扶持指导力度,让企业带动地方经济格局全面提升。
  三要全面守好安全生产底线。企业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要落实监管责任,深刻汲取“7·12”苏州市吴江区四季开源酒店辅房坍塌等安全事故教训,把好项目建设安全质量关。
中南高科高明智汇城。洪海摄
  杨永泰同时强调,各镇街各部门要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抢抓重大发展机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和深化改革发展结合起来,把各项工作统筹起来,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高明“十四五”开局起步、行稳致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产业有提升,制造业企业加速数字化
  走进位于明城镇的佛山市骏隆智能包装有限公司,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里几乎看不到生产工人。寥寥几名技术人员带着隔音耳罩,往返于生产线和控制室之间,根据实际情况调试生产设备。
  在这里,一筒筒的瓦楞纸原材料被叉车送上生产线,然后由机器进行切割、码垛、转运、打包等操作。未来,待车间全部建成,设备调试完成后,这里将实现从原材料入仓、出仓、生产、出货的全自动化、智能化操作。
刘世辉摄
  今年的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深入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力争成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城市”。骏隆智能包装正是高明区产业数字化的一个佼佼者。
  来自高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的数据显示,1-5月,高明区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2%,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6.6%;1-6月,工业企业技改备案项目95个,同比增长55.74%。这些数字蕴含着的是高明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决心,也是高明区产业数字化的潜力。
  “上半年,高明区工业经济稳中向好,企业产销回暖。”高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统计数据显示,1-5月,高明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326.9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3%。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59.2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3.4%。
明仔摄
  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家居建材、精细化工、金属制品、塑料制品、电子电器七个产业是高明区工业的支柱。1-5月,这七大支柱产业合计实现产值1121.46亿元,同比增长34.5%。其中,金属制品、塑料制品、电子电器三大产业增长较快,增速分别达到43.5%、69.1%、37.8%。
  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合计实现产值767.10亿元,同比增长34.4%。其中,装备制造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分别增长38.9%、26.6%、30.1%。
  在招商引资方面,上半年,高明区克服疫情影响,创新通过“云招商”“云考察”“云签约”等方式,力促一批洽谈成熟的项目逐一落实。1-6月,高明区共引进招商引资项目92个,投资总额约213.65亿元。
洪海摄
  园区有进展,“一镇一园”边建设边招商
  上半年,高明“一镇一园”建设顺利推进。截至6月底,中南高科·高明智汇城项目部分厂房已交付,其余厂房正加快建设中;平谦现代智造产业基地正在开展厂房主体框架结构施工;松澜(科曼斯)日本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部分厂房已完成地基基础施工;佛山(高明)万洋众创城招商中心已对外开放;佛山鑫创AI国际科创智谷产业区B区展示中心和示范区正进行地下工程以及主体的建设施工。
  高明区提出要在4个镇街和西江产业新城重点布局“一镇一园”五大产业平台:
  位于荷城街道的中南高科·高明智汇城
  位于杨和镇的平谦产业园
  位于明城镇的松澜(科斯曼)汽车零部件产业园
  位于更合镇的佛山(高明)万洋众创城
  位于西江产业新城的鑫创科技园
  今年以来,这些重大产业平台的建设稳步推进。其中,6月28日,在更合镇小洞工业园区,万洋众创城举行一期1栋厂房封顶仪式,意味着该项目进入重大工程节点。该项目首期投资约40亿元,于去年通过高明区“拿地即动工”政策,仅用6个工作日便领取了“施工通知单”和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去年10月开始动工建设,主要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平台,建成后预计容纳200家企业,创造20000个就业岗位。
6月28日,佛山(高明)万洋众创城一期1栋厂房顺利封顶。更合镇供图
  今年高明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一镇一园”专精特新产业园建设,确保中南高科·高明智汇城、万洋众创城、平谦产业园建成投产。自年初以来,中南高科·高明智汇城、平谦产业园、万洋众创城等五大产业平台建设全力加速,并大力开展招商工作。
  截至6月,中南高科·高明智汇城项目已预招商企业52家,招商总面积共15万平方米,招商率达到70%,其中规上企业21家,占比40%,高新企业11家,占比21%,已招商企业预计产值8.9亿元,税收约4200万元。项目整体计划招商企业80家,预计提供就业岗位4000个。
  位于杨和镇的平谦产业园,主要以世界500强企业为招商对象,重点打造以外资投资项目为主的绿色、智能智造产业园区平台。目前,该产业园厂房主体框架工程已基本完工,预计8月份可投产;松澜(科斯曼)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正在进行桩基础施工,鑫创科技园正在加快建设中。
明仔摄
  项目有落实,重点项目招得来、落得下
  荷城街道海华路边的一处工地上,几个地基已显出雏形,数栋大楼很快将拔地而起。这是润泽(佛山)国际信息港的建设现场。
  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业界领先的云数据中心服务商,专注于打造国际一流的数据存储和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润泽(佛山)国际信息港项目是该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布局的第一个园区级大数据中心,将加快资源要素集聚,以5G、人工智能、超级科学计算等数字经济技术,赋能佛山现代产业如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传统产业领域,将有力助推高明区乃至佛山市数字经济的发展。
润泽(佛山)国际信息港项目施工现场。资料图,刘嶒摄
  在招商引资的同时,高明区一直非常关注项目的落地。广东省在6月底举办了2021年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佛山作为分会场同步举行集中开工活动,高明区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共14个,总投资约49.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07亿元。
  从领域看,高明二季度集中开工产业项目7个,总投资16.0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55亿元;基础设施项目6个,总投资约31.9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72亿元;民生项目1个,总投资约1.2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0.8亿元。
  产业项目包括总投资5亿元的利和年产10万吨不锈钢制品项目、总投资1.8亿元的睿鹏材料工业树脂制品制造项目、总投资1.2亿元的亚泰铜业铜合金生产制造项目、总投资3亿元的汉润智光科技灯具及其配件制造项目、总投资2.5亿元的东大包装瓦楞纸箱生产制造项目、总投资1亿元的臻能汽车配件生产制造项目。
明仔摄
  今年以来,包括高明区华兴玻璃绿色智能玻璃瓶及模具制造项目在内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总体建设进展顺利。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高明共谋划实施108个重点项目,截至5月,已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43.95%,93个正式项目中已动工87个,动工率为93.55%。
  其中,29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4.26亿元,占年度投资任务的44.18%,成为拉动投资进度增长的主要力量。

(责任编辑:苏结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