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围绕创文工作多措并举,推动美丽村镇向纵深发展

2021年07月23日 11:19 来源:佛山日报

  从新的党群服务中心到百米党建宣传长廊,以党建为引领的石湾镇街道塘头村正实现蝶变。同样位于石湾镇街道的湾华村,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用制度巩固整治成效。而在南庄镇堤田村,全面提速的乡村建设,让这个岭南水乡焕发新活力。

  昔日的“后进村”们集体发力,以问题为导向迅速补齐短板,正是禅城乡村振兴“比学赶帮超”氛围的真实写照。今年以来,禅城区农业农村局围绕创文工作,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农村人居环境不断向好,推动乡村迈向善治。

  内外兼修推动乡村大变样

  清澈的河涌环绕着村居民舍流淌、姹紫嫣红的四小园点缀着街头巷尾、新建的亭台楼阁让村庄俨然成了大花园……几天前,全市2021年第二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检查结果出炉,重现岭南水乡盛况的南庄镇湖涌村明检得分位居全市第一名,获得100万元奖励。

  同样位于南庄镇的东村村,沿着南街牌坊步入村内,新铺的路面干净整洁,沿街墙面均已修葺一新,且绘就精美的画。以南街牌坊为起点,东村村正将村内“地标”串联起来,打造步行15分钟的美丽宜居线路,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度。

  而在石湾镇街道石头村霍氏古祠建筑群前,修葺一新的现代化农村公厕简洁大气,门前的剪纸作品还注入佛山文化元素。去年以来,全市农村“厕所革命”热潮中,禅城区已完成107座农村公厕的改造提升,并在五区率先实现农村100%使用卫生户厕目标。

  “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用制度的力量巩固和提升整治成效。”禅城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中,不少村均实行网格化管理,将工作责任压实至村小组长、村民代表及党员干部,落实专人对网格人居环境情况进行巡查整改。

  窥一斑而知全豹。今年以来,禅城区以“三清三拆三整治”、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等为主攻方向,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切实改善市容环境秩序,全方位推动全区美丽村镇建设向纵深发展。

  “比学赶帮超”激发新动力

  去年以来,禅城区启动“禅城乡村美丽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系列活动。作为其中的重磅子活动,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对53个行政村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污水处理、河涌等水环境整治、“三清三拆三整治”等内容进行考核评价。

  截至目前,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评比,已先后评出4次季度榜和1次年度榜,在全区范围内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热潮。部分镇街、村还以区级评比为蓝本,对村民小组进行考核评比,推动村庄风貌、环境卫生切切实实得到提升。

  接下来,禅城将坚持按照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的思路,出精品、做示范,持续深化“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禅城段建设,推动更多的村纳入市、区示范村建设,打造多条乡村振兴成果展示线路。同时,禅城还谋划对具有潜力的村庄进行乡村风貌提升,强化连线连片节点设计,凸出风格特色,打造一条以乡村风貌提升为主题的精品线路。

  “以实绩考核为抓手,充分发挥其指挥棒作用。”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将加强对各镇(街道)、区直有关部门乡村振兴战略考核结果的运用,形成更加紧密、更有约束、更为统一的工作机制,从而进一步推动全区美丽村镇整治提升工作。

  目前,禅城区农业农村局正在草拟《“美丽共建”乡村风貌提升行动的工作方案(2021—2025年)》,推进全区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加快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建设与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相匹配的美丽乡村。

  同时,禅城将统筹协调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推进乡村振兴的合力,更加注重“借脑、汇财、引力”,借助高等院校等社会智囊、汇聚银行等社会资本、引导电信等各类企业支持美丽村镇建设,全方位深入推进全区美丽村镇整治提升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文/佛山日报记者李护彬 通讯员陈远志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