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人大代表点赞南庄东村村民生项目

2021年07月21日 09:26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罗艳梅 通讯员禅人宣报道:昨日,来自禅城区的市、区人大代表调研视察南庄镇东村村“厕所革命”项目和乡村风貌提升微改造项目。看到公厕成了一处风景,市、区人大代表纷纷赞叹。
  位于东村村南街村民小组党群活动中心后面的公厕,其建筑风格极具岭南特色,整体外观为高颜值的灰砖绿瓦仿古风,采用庭院式的设计风格,周边还种植了高矮不一的绿色植物,颜值颇高。
  东村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何礼彬介绍,该村原有的公厕建于上世纪90年代,内部卫生设施老化,缺乏有效管理。为此,该村乘着禅城全力推进“厕所革命”的东风,大力提升村内的6座公厕。
  人大代表眼前的这座公厕于去年底进行改造升级,今年通过验收。整个公厕采用机械通风、自然通风相结合的技术,不使用任何化学除臭除味喷雾,第一时间就能自然净化消除公厕异味; 公厕内部配置母婴室、无障碍通道、防护栏等设施; 公厕周边的环境也进行了微改造,对已有民居院落及房屋屋顶、檐口、立面、院墙等进行改造升级,将老旧的外墙变成五颜六色的彩绘墙,把一件件精美的陶瓷装饰品点缀在墙上,用边角料筑成小花坛,种上绿植……“这让我觉得很惊喜,很震撼!”代表们边走边看边感叹道。
东村村对村内环境进行微改造后,老旧的外墙变成了五颜六色的彩绘墙。/佛山日报记者罗艳梅摄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们连晾衣架这种生活细节都考虑到,设计了能折叠的晾衣架,一方面方便村民晾衣服,另一方面又保持了街面的美观。这说明东村村在微改造的过程中很用心、用情、用力。”禅城区人大代表陈志杰说。
  市人大代表,禅城区委常委、副区长何战等人大代表何战也对东村村在推进“厕所革命”项目和乡村风貌提升微改造项目上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希望东村村在今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注重全盘规划、做出特色亮点,以实用为主,不断总结经验,通过一个项目一个工程锻炼和培养一批村干部,同时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努力增强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