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定点屠宰及冷链配送一体化建设项目建成

2021年08月03日 09:51 来源:佛山日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活安全。“推进生猪定点屠宰及冷链配送一体化建设”项目被列为禅城区今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在禅城区人大代表的持续关注和监督推动下,目前该项目已建成,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度正式投产。

  新肉联厂项目即将投产

  日前,由多位禅城区人大代表组成的调研组深入到南庄镇富锦路3号新肉联厂内,通过开展现场调研、座谈走访等,对“推进生猪定点屠宰及冷链配送一体化建设”项目进展情况、资金使用、项目质量等进行监督检查。

  每到一处,代表们都详细听取项目负责人的情况汇报,代表们看得真、问得细,对该项目仅用200天时间就建成的“禅城速度”表示肯定。通过实地视察,人大代表直观地看到了新肉联厂具有现代化和高科技流水线的生产车间,感受到了禅城在加强肉类食品安全建设方面的投资力度之大。

  新肉联厂项目的建成,意味着禅城生猪定点屠宰及冷链配送一体化基本完成。新肉联厂项目占地面积24535.6平 方 米,总 建 筑 面 积27801.52平方米,建设了主厂房(猪待宰车间、猪屠宰车间、分割车间和冷库、急宰间、办公区等)、公用工程间(水池泵房、电房)、检疫楼、污水处理站(无害化处理间),并预留食品加工车间。其中,2.7万平方米厂区设立了两条先进屠宰生产线,每小时可以屠宰300头猪,每日最高产能可达4000头猪,冷库储存量达1000吨。

  在调研中,人大代表留意到,新肉联厂每个楼层高度达到7.5米,通风条件好,且安装了负压除臭装置和污水处理设施。“新肉联厂产生的废气、污水也通过净化才排放,车间也进行全密封,产生的噪音不会对周边造成影响。”禅城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相关负责人还表示,该项目完全满足全区现有133万常住人口的日常消费量,还为未来禅城区人口增长预留了足够的产能。

  项目创新打造集生猪采购至加工到销售为一体的“产加销发展模式”和以源头控制、质量体系、产品检测为核心的“食品安全保证体系”,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优质的猪肉食品。同时,该项目以“统筹全链条,融合产加销”为导向,引导大型屠宰企业向上下两端延伸产业链,与养殖基地挂钩,与超市连锁对接,生猪肉品保障供给能力更强,并打造可溯源的生猪肉品供销闭环生产链条。

  目前该项目已于今年6月底建成,计划在今年第三季度正式投产。

  建议建立可溯源的食品数据库

  调研组对该民生实事项目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民生实事项目与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息息相关,反映了全区人民所想、所急、所盼。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民生实事项目,目前成效十分显著。

  禅城区人大代表黄智勇认为,在短短200天的时间里建成了这个项目非常不容易,这体现了禅城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担当和作为。相信这个项目建成后,肉类食品安全会更加有保障。他说,新肉联厂是用电大户,而自己作为供电系统的代表,接下来,将发挥自己的所长,为新肉联厂供电保障作出积极贡献,确保新肉联厂的正常运营。

  “看了新肉联厂的加工流程后,对禅城区猪肉供应的安全性很是放心,希望能尽快在市面上购买到新肉联厂产出的猪肉。”区人大代表陈建新也表示,为回应群众关切,政府部门应尽快公布肉类供应的信息。

  食品安全问题涉及多个环节和部门,今后该如何进一步创新思路和手段保障食品“舌尖上的安全?”禅城区人大代表谭炽东建议,可建立一套可追根溯源的食品数据库。也就是采用先进的云端技术,对投入品的使用、原料的供应、生产的加工、存储的保管,以及在销售上的食品进行信息化监控管理,形成政府可溯源的食品数据库。其次,整个系统要打造三个平台,即政府的监管平台、企业的管理平台,以及公众的查询平台。

  “比方说我去农贸市场买一块猪肉,生猪来自哪里?在哪里加工?储存环节是否有监管?运输途中是否安全?我都可以通过智能手机登录平台查询到。”谭炽东说,一旦有食品安全事件发生,政府可以通过数据链去追溯责任,企业也需要管理好这个平台,了解进货渠道等信息,让食品安全问题无处遁形。

  黄智勇建议,政府部门要对食品安全进行常态化、更接地气的宣传。比如,目前新肉联厂已建成,可定期组织市民代表团前来参观,让市民直观地了解到肉类食品加工的整个工程,引导他们购买“放心肉”。

  调研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人大代表将继续高效履职强监督,积极参与重点工程和民生项目日常监督,加强视察调研,切实当好信息员、宣传员、监督员、调解员,扎实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建设,持续改善人居环境,真正让群众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文/图 佛山日报记者罗艳梅

  通讯员禅人宣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