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启动居民生活区垃圾分类亭项目

2021年08月03日 09:58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林晓平 通讯员邝泓根报道:外型新颖亮丽,还能感应开箱、自动“喊话”……近日,在禅城区新楼盘同济府小区内,两座新型垃圾分类亭投入使用,标志着禅城区居民生活区垃圾分类亭投用。

  使用便捷又卫生干净

  这批垃圾分类亭外观别致新颖,同时,亭内按照“四分法”,设置了不同颜色的全封闭垃圾贮存箱,提醒居民正确分类投放。

  垃圾分类亭刚亮相,就吸引到周边好奇的街坊来进行体验。

  一走进分类亭,垃圾箱就会自动开盖,投完垃圾,桶盖又徐徐关上,全程与垃圾桶“零接触”。市民也能以踩脚踏、按按钮的方式打开桶盖,亭内一侧设有洗手池可供清洁。

  此外,新型垃圾分类亭蕴含了不少“黑科技”。项目技术方、广东南控电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垃圾亭顶部采用了光伏发电板,能为箱盖开合、摄像头识别系统、广播系统与LED屏幕等运作供电。设备既不用另接电线,遇到阴天天气也能再运行三四天,低碳环保。

  垃圾亭还能发挥智慧云广播功能。有人走近30厘米范围内,可以智能识别摄像头就能自动感应,触发广播进行“喊话”播报,指引人员进行分类投放。部分垃圾箱内还装载了满溢传感器,检测到桶满时,会自动向后台发信息,提醒相关人员到场处理。

  “桶边督导”加大宣传垃圾分类

  “禅城城管计划采购此类光伏垃圾分类亭约1800座,覆盖全区的居民生活区。”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环境卫生股股长刘颖坤说,8月起,新设备将分别放置到区内408个物业小区、253个非物业小区、53个行政村及356个自然村。

  刘颖坤说,此次推动新型垃圾分类设备进民居,旨在完善垃圾分类投放环节重要链条,改善居民点卫生环境,借此提高居民分类投放的积极性。

  “在城管部门带头示范下,还需要居委、村委及各物业服务公司,作为垃圾分类责任人,继续增加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收集容器的配备。”刘颖坤表示,除了落实硬件,接下来,将由每个镇街发动党员、双联系单位、社区志愿者等团体,积极开展“桶边督导”行动,不断加大宣传面,引导居民有序分类投放垃圾。

  看到崭新的垃圾分类亭进驻同济府小区,花园社区党委书记温悦婷说,下阶段,计划组织社区内的学生、在职党员等,积极参与到“桶边督导”志愿活动中。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