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区长直通车”上线2个多月解决大量困难事烦心事

2021年07月21日 09:49 来源:佛山日报
  今年5月10日,禅城“区长直通车”平台正式启动。记者昨日从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获悉,截至7月15日,该平台共受理企业群众问题179182件,办结率98.05%。
  接下来,禅城将继续依托“区长直通车”平台,凝心聚力、用心用情切实解决群众和企业困难事、烦心事,切实提高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助力佛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进人民满意政府建设。
  快!接诉即办纾民困
  6月28日下午3时,市民陆小姐通过平台反映,禅城区祖庙街道文沙路1号从6月26日晚上开始停水,至28日下午都没有恢复供水,希望相关部门尽快恢复供水。
  接到市民反映后,“区长直通车”平台即时反馈给祖庙街道办事处。当天,文南居委会工作人员与供水公司人员同时到现场了解情况。
  经了解,由于文沙路1号负一层的水泵电源断开了,造成停水。经过紧急抢修,于6月28日傍晚供水恢复正常。
  下午接诉,当日傍晚解决。为了实现企业和群众诉求快速响应、高效办理,在平台上线之初,禅城就在“市长直通车”平台的指导下探索“接诉即办”的工作机制,完善由区、镇街职能部门以及承担公共服务职能的企事业单位等组成的“即办”体系,以正向激励与负面扣分机制强化考核,形成以“问题”为牵引的城区治理新机制。
  此外,平台还联动线下办事窗口,开通急事急办绿色通道,为有特殊办事需求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
  据统计,平台上线至7月15日,受理的企业、群众问题中,咨询类占比80.39%;诉求类占比15.61%; 投诉类占比3.80%; 建言献策类占比0.21%。其中,区级渠道受理办件148873件,办结率99.83%。
  妥!市区联动解难题
  禅城“区长直通车”平台与“市长直通车”平台接轨,以一个号码、一个平台、一个机制、一个团队、一个智库、一个数据的“六个一”打造政府服务“总客服”,实现群众诉求问题直通区长,构建禅城区政民互动大平台。
  在2个多月的实践中,市、区两级平台接轨,协同为民办实事也落到了实处。据统计,截至7月15日,禅城“区长直通车”平台接到“市长直通车”平台转派办件30309件,办结率89.30%。
  除了市区两级平台无缝对接外,禅城“区长直通车”平台也联动市区两级相关部门,着力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6月1日,居住在广州市荔湾区的郭女士致电禅城“区长直通车”平台反映,其女儿在禅城区某中学读书。由于广州荔湾区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该地区人员不能离开,因此其女儿不能于6月7日返回禅城参加高考。
  为了让该考生顺利参加高考,平台马上将该情况反馈给区教育局。区教育局立即与学校沟通了解,学校第一时间与家长建立微信群解答该生高考问题,班主任每天跟进该生的粤康码情况,均显示“绿码”。
  因涉及广佛两地,区教育局同时将此问题上报佛山市教育局。经佛山市教育局与广州市教育局协调安排后,该学生最终顺利在广州某中学参加高考。
  其实,禅城“区长直通车”平台不仅解决企业、群众的单个诉求,还对线上线下收集到的群众诉求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并与一门式政务信息资源平台的政务数据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挖掘数据价值,研判热点、难点问题和舆情趋势,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通过用好大数据,强化对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的研究,强弱项、补短板,推动从‘被动受理’转为‘主动出击’,探索向‘主动治理’和‘未诉先办’转型。”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文/佛山日报记者郭美欢 通讯员周小燕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