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委员调研养老服务医养结合水平

2021年08月04日 11:20 来源:佛山日报

  昨日上午,禅城区政协依托“有事禅商量”平台,组织政协委员实地参观佛山健翔护理院,了解全区养老服务医养结合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禅城区户籍人口共72.44万人,其中60岁以上14.5万人,占全区户籍人口20.01%,80岁以上2.26万人,占全区户籍人口3.12%,老龄化程度较高。座谈会上,政协委员们纷纷为推动禅城区养老服务水平建言献策。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在现有2家护理院的基础上,禅城区正在建设2家新护理院,分别为佛山慈恩护理院和佛山星莲护理院,均计划在2022年建成,共新增151张床位。

  大力推动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建设

  禅城区现有护理院2家,分别为佛山健翔护理院和佛山佳和护理院。其中,佛山健翔护理院于2018年投用,是一家致力于解决老年人医疗、康复、养老、临终关怀等问题的医养结合机构。该院共开放床位250张,目前共收治患者250人,平均年龄78.8岁。当日,政协委员到护理院现场实地调研该院护理服务水平。

  佛山健翔护理院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政协委员呼吁社会各界更加重视禅城的医养结合机构建设,在社会上营造尊老爱老风气。“希望在大家的推动下,政府能加大力度扶持医养结合机构的规划立项工作。”

  “近年来,禅城区作为全省医养结合工作试点区之一,通过统筹医疗卫生、养老服务及社会资源,强化医养结合体系建设。”当日,禅城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内医养结合养老体系发展情况时表示,除了2家护理院,禅城区现有4家护理站,11家医院(不含市直)设有老年床位学科床位,以及4家设有医务室的养老机构,全区现有在册护士4556名(不含市直医疗机构)。

  为了推动辖区护理增量提质,禅城区一方面放宽社会办医准入,丰富医养结合服务供给,另一方面成立护理学会及区医院感染质量控制中心。此外,还不断提升重点特色专科服务水平,加强医养结合人才培养。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禅城区在建2家社会办护理院,其中佛山慈恩护理院位于城北片区,计划设置床位51张,并力争将同一园区的天福养老社区打造成佛山市“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的标杆和示范点。佛山星莲护理院位于石湾片区佛山复星禅诚医院侧,拟设置为禅城中心区域由三甲综合医院赋能的深度医养结合高端养护院,计划设置床位100张。

  “每个人都会老,老人辛苦了一辈子,在人生的后阶段需要有尊严地生活。我认为禅城区作为中心城区,是能够打造养老服务品牌的。”广东健翔集团特聘医养结合战略顾问罗志扬建议,禅城区需要加大宣传,推动医养结合基地的打造。在此过程中,可以考虑建设国家级老人医学中心,全方位地为全市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慢性疾病治疗。

  推动医养服务延伸到社区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近年来,禅城区民政局积极构建“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供养为补充、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四位一体”立体养老服务工作体系。座谈会上,禅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禅城区养老服务工作情况。

  据悉,禅城区按照社区服务用房适度规划原则,通过新建、租赁、置换、改(扩)建、项目匹配和整合共享的方式,推动养老服务阵地建设。截至2021年8月,辖区共有养老机构18间,总床位3762张。辖区共有5个实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2间长者饭堂、19个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含养老服务),服务覆盖95个社区、54个村。

  “禅城区民政局积极推动开展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探索。”上述负责人表示,在民政部门鼓励下,全区18家养老机构就近与医疗机构签订了定向服务协议。另外,全区每年投入600多万元为居家养老服务对象购买服务提高生活质量和生命尊严。不仅如此,禅城区还打破居住小区、社区养老与医疗服务分立状态,促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日托中心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合作协议,为老人提供一站式服务。

  在养老机构护理人员队伍建设上,禅城区积极加大培训力度,并于2020年出台相关政策对开展养老护理员委托培训的培训机构给予政策补贴。

  “在加大资金补贴方面,我认为政府不要补到床位上、也不要补到房间上,应该精准补贴到人才队伍上。”政协委员钟文光建议,在提升养老服务方面,禅城区也要根据小部分在养老院和护理院,大部分在社区以及居家的实际情况,考虑持续增加家庭养老床位,也可参考其他地区先进做法,将养老院、护理院的服务功能延伸到社区。

  政协委员唐艳影则认为,要以长期处于失能状态的参保人群为保障对象,重点解决重度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所需费用的长期护理险。她进一步说,尽管佛山不属于长期护理险的试点城市,但仍然可以在该险种能施行前,由政府牵头进行前期研究,同时吸收试点地区的优秀经验,为日后能合理施行长期护理险做好准备,造福更多老人。

  “生老病死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如何提升老百姓的养老服务,禅城区必须继续加力。”区政协社法委主任陆应朝呼吁政协委员围绕禅城区养老现状,接下来通过参考其他地区经验,结合自身思考提出更多好的建议。

  据透露,区政协计划今年9月份召开协商议政会,召集相关部门围绕该话题进行更深入研讨,不断提升禅城区养老服务水平。

  文/佛山日报记者周文琪 通讯员钟伟应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