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变身纳税服务体验师,助力禅城办税

2021年08月03日 10:08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曾雪莹 实习生程慧文 通讯员甄晓东、赖湛文报道:“回国后看到税务部门在办税便捷性、集成性方面的探索和成效,感到很惊喜,我会尽职尽责做好体验师,积极发挥作用。”广东新明珠陶瓷集团有限公司研发总监陈然博士手握纳税服务“博士体验师”聘书说道。

  为深入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精神,7月30日,禅城区税务局开展纳税服务“博士体验师”高端智囊团体验活动,持续提升办税服务体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活动中,“博士体验师”们参观了禅城税务智能办税厅,沉浸式体验了“无感”认证、智能柜台等前沿办税模式,并围绕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办税提速升级等工作建言献策。

  “税务部门在企业发展的关键节点和重大事项中给予纳税建议,这对企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作为“博士体验师”,广东健博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健博士希望,禅城区税务局能继续强化定制性、联动式、精细化的纳税服务。佛山市陶瓷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斌博士建议,税务部门多为纳税人提供暖企惠企优质服务,为企业发展减负赋能。

  禅城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聘请12名博士作为纳税服务“博士体验师”,将长期“点对点”为税务部门在科学提升服务质效、查找堵点痛点上出谋划策。而税务部门则会根据体验师在流程体验、系统设备试用、服务测评、服务培训等方面的真切感受,对反映的需求进行分类整理、分析研究,找出重点和共性需求,形成税收工作持续改进机制,建立特色需求管理体系,切实提升服务效能。

  近年来,禅城区税务局在全面整合优化办税服务资源,积极打造以“同城通办”为特色的新型办税服务厅,率先实行区级电子涉税事项集约化办理,依托远程交互系统、电子税务局、V-Tax远程可视办税工作平台,突破传统办税的地域限制,构建智慧多元的禅城区电子办税中心,通过在线受理、同屏协助、远程操控的方式,以最高效率打造“禅城办税新速度”。

  禅城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开展“博士体验师”项目,希望借助博士群体在科技、经济、社会等领域的专业知识优势,收集、分析、反馈办税过程中的体验感受和办税需求,最大限度挖掘服务内涵和拓宽服务渠道,持续完善和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使税收工作更具科学性,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