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禅城海关签发原产地证书近2万份

2021年07月27日 10:56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罗艳梅 通讯员杜丽报道:近日,记者从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获悉,今年上半年该办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19854份,签证总金额7.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3%和44%,预计可为企业获得关税减免2425万美元。

  从签证覆盖来看,产品以佛山传统优势出口产品陶瓷和塑料制品为主,其中陶瓷产品占比最大,签发份数占总量58%。

  从证书申领模式来看,上半年企业采用自助打印模式申领原产地证书8736份,占全部可自助打印份数的68%,同比呈增长趋势。

  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海关总署决定自2021年7月1日起,增加输泰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项下原产地证书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毛里求斯共和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 项下原产地证书为可自助打印证书。据统计,7月1日至7月22日,该办签发输泰国的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304份,均为企业采用自助打印模式进行申领。

  可自助打印的原产地证书增至17种,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我们公司主要出口目的国是泰国,之前需要到海关窗口去签证,现在可直接在公司打印,从发送申请到打印,一分钟搞定一份证书,真是太方便了!”佛山欣阳陶瓷有限公司出口部王女士对自助打印赞不绝口。

  为进一步引导企业用好用足原产地证书政策,不断开拓国际市场,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大力推广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 自助打印”审签模式,有效缩短签证流程,服务企业出口货物快速通关;设立关企联络群,构建“零距离”政策宣讲服务平台,不限时为企业提供原产地相关进出口法规、政策及办证咨询服务。

  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办将立足辖区支柱产业,制定个性化帮扶计划,结合“企业升级计划”对重点企业开展实地调研,积极宣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优惠政策,切实提高企业认知与运用水平,将RCEP协定政策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支持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