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学生暑期托管服务试点工作正式开始

2021年07月27日 10:54 来源:佛山日报

  “三色堇是置放在构图的中间位置,大家看看这个形状,是不是像一只小蝴蝶?”昨日上午,在环湖小学的美术室,一节非遗岭南押花课正在开讲,学生们仿照着课室前方屏幕上的押花构图,开始制作他们的第一个押花作品。

  当天,禅城区学生暑期托管服务试点工作正式开始,以集团化的方式推进。首批试点单位是环湖小学教育集团、惠景中学教育集团、佛山三中教育集团,包含12所学校。

  基础托管+素质拓展 学生开心

  环湖小学教育集团参与试点的学校包括环湖小学、环湖小学东校区、湾华小学、霍藻棉小学。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核心校环湖小学,只见在学校阅览室,学生们安静地在上阅读课,各种绘本、寓言故事、科普类书籍满足着不同年级和有不同阅读兴趣的学生;在学校架空层,一节“小小主持人课”正在授课,学生们一边玩着“数青蛙”游戏,一边锻炼语言表达能力;运动场上,学生们在老师的哨声令下整齐划一地练习出拳;在教学楼,艺术课和岭南押花课正在进行,学生们快乐地学习着不同形式的艺术创作。

  本次暑期托管服务对象为试点校1~5年级在读学生,双职工家庭学生优先。服务时间从7月26日起至8月13日。托管服务包含基础托管服务、素质托管服务、午餐及午休服务三大部分。

  其中,基础托管服务包括学校为学生提供学习和运动场所、功能场所,并组织工作人员带班,指导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观看适宜青少年的影片等。

  素质拓展服务方面,禅城充分利用禅城区作为“武术之乡”“陶艺之乡”的资源优势,结合学校特色项目,开展德育、体艺、武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科普、手工、兴趣拓展、劳动教育、综合实践等活动。

  “素质教育课由第三方机构广东教育出版社江门出版有限公司提供,其中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课程由民间艺人来授课,硬笔书法由市书法家协会的专家进课堂教授。”禅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他课程机构都是具有优异资质、课程内容均不含学科教育且围绕提升孩子的综合素质如艺术素养、科学素养等,绝对没有超纲学习现象。

  “我的爸爸妈妈都要上班,平时暑假都是爷爷奶奶带我。”环湖小学四年级学生黎芷妍说,这次在学校报了书法班、口语班。“这些课程对我都很有吸引力。”黎芷妍说。

  满足不同层次需求 家长安心

  本次学生暑期托管服务试点工作由环湖小学、惠景中学、南庄三中依托其所在的教育集团资源优势,在片区内选取3~5所学校的学生开展暑期托管服务试点工作。

  “以集团化的方式安排托管,实现了学生托管的‘就近安排原则’,同时也便于统筹。”禅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集团校领导进行统筹安排,管理上可以充分考虑到各校的具体情况、诉求等,合理调配教师及资源,如选择条件较好的学校开放图书馆、阅读室、体育场室等。另外,集团统筹可以在集团校范围内将托管孩子集中在几所学校,减少了不必要的水电、工作人员的安排及设备设施的损耗,还便于把控安全,消除安全隐患。

  暑期托管服务试点工作的前期准备中,禅城区广泛听取了学校领导、一线教师、家长代表和第三方机构的意见,通过设计不同的托管套餐来满足不同层次的家长多样化的需求。比如套餐一是基础托管,以公益普惠为原则,保障经济条件相对一般的家庭,每天只收取65元含午餐午托;套餐二、三在基础托管的基础上递增一门素质教育课,每天安排2课时,增加40元/2课时的收费,丰富托管的形式,让有经济承受能力的家长乐意把孩子交到校内,以低于市场一半的价格便可享受到优于校外的课程。

  “学校有了暑期托管,对我们这种双职工家庭简直是福音。”学生家长阎明宇表示,此前的暑假,他们为了给孩子报班费尽心思,不同的兴趣班地址不同,家长接送要来回跑。“现在学校里都能一站式解决了,同时也给了孩子做作业的时间,午餐、安全我们都很放心。”

  文/佛山日报记者周文琪 通讯员禅教宣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