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全面推进传承弘扬好家教好家风工程

2021年07月24日 07:49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见习记者王韬量报道:“接下来我们看到的是《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珠江纵队成立宣言》。”前日,祖庙博物馆“看万山红遍——佛山革命文物展”上,“小小导赏员”带领家长和小朋友参观红色文物,为他们讲解文物背后的红色故事。

  本次展览是禅城区首批“小小导赏员”上岗的第一站。两个月前,禅城区“小小导赏员”大赛决赛现场,禅城首支“小小导赏员”队伍成立,12名“小小导赏员”获授予徽章和队旗。根据计划,首批12名“小小导赏员”将在接受针对性的岗前培训后,分赴红色教育基地,参与禅城本土文化活动的导赏工作,此后还将逐步延伸到导赏佛山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禅城社会发展亮点等,为文明城市创建注入新鲜活力。

前日,在祖庙博物馆展出的佛山革命文物展上,“小小导赏员”为参观者讲解红色故事。/禅城区妇联供图

  “第一次听到陈铁军的故事,她为革命英勇献身的事迹深深震撼了我。”来自铁军小学的“小小导赏员”吴彦霖说,讲好红色故事,可以让更多人认识革命先烈、了解党史知识、传承红色基因,“我会努力成为优秀的红色导赏员,讲好红色故事,汲取奋进力量。”

  本次“小小导赏员”大赛是“童心向党·和美家园 快乐成长”小眼睛看禅城系列活动之一。比赛过程中,很多家长也参与其中,形成一人参赛、全家动员的良好氛围,带动整个家庭共同学习红色文化,形成爱党爱国的红色家风。

  今年以来,禅城区全面推进传承弘扬好家教好家风工程,区妇联着力打造“小眼睛看禅城”儿童服务品牌。该品牌系列活动通过“随手拍”图片征集、红色故事我来说——“小小导赏员”大赛等形式,引导儿童及家庭打卡红色历史景点、主动参与党史学习。

  此外,传承弘扬好家教好家风工程还通过“绿色进我家”等五大行动和线上送家教活动,深入农村提升家教家风素质,以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助力乡村振兴。在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今年禅城区妇联推选的10户家庭荣获2021年佛山市“最美家庭”,2户家庭荣获2021年佛山市“文明家庭”。

  今年9月,禅城区第五届寻找“最美家庭”学习宣传活动将全面展开,通过重点选树体现党员风采、抗疫温度、帮扶脱贫等方面突出的典型家庭,激发更多家庭努力向善、争做最美。同时,“廉洁齐家”主题教育、“和美家园·行走的红色课堂”家庭教育研学行动等活动也将陆续开展,通过建设好家教好家风,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责任编辑:郭泽东)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