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师周成杰敢于创新突破,研发高优新品

2021年07月19日 15:19 来源:佛山日报

  他干劲十足,从大学毕业进入企业,用半年时间就成长为生产一线的作业能手。随后被提拔为生产车间工艺主管,参与了当时国内最薄的2.0μm超薄型膜产品研发,毕业两年后,担任研发项目主管,参与完成了“双面预涂覆抗静电聚酯薄膜”研发项目,该产品至今为企业带来了过千万元的销售额。

  他说,研发的过程是有困惑、有疑虑、有苦恼、有汗水,然而,每次看到研发出来的新产品走在全国前列,走向世界,就觉得所有的辛苦和汗水都是值得的。他说,新时代的历史潮流,赋予了年轻的一代人要有更多使命,自己要坚定信念,让青春与时代同行,让奉献在创造中闪亮,助力“佛山智造”走得更远。

  他就是“85”后的企业研发工程师,佛山杜邦鸿基薄膜有限公司新产品研究开发部项目负责人周成杰。

  

  周成杰在做实验。

  一线磨炼 半年成长为能手

  周成杰2011年毕业于广东工业大学应用化学系,与当时身边不少同学选择留在广州就业不同,身为佛山人的他,选择了回到家乡就业。“佛山是中国重要制造业基地,我大学就读的专业就是要在制造业中发光发热的。”很快,周成杰就入职了位于禅城区张槎街道的佛山杜邦鸿基薄膜有限公司。

  作为一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大学所学习的知识与企业研发中所需要应用的能力还有一段不少距离,深知自己不足的周成杰,初到公司就选择了成为一名车间操作员,到生产车间的一线岗位学习磨炼。

  周成杰至今还依然记得,十年前自己刚刚到一线车间的岗位上,眼前是陌生的生产设备,耳里听到的是机器轰鸣的声音,他内心既激动又紧张,“我那时就下定决心,要尽快学好基本技能,把所学的理论知识尽快融入工作中。”

  为实现这一目标,更好地观察车间生产运作和向前辈们学习,周成杰在担任车间操作员期间,一直住在厂区宿舍里,参与班组四班三轮的轮班制度。同时,他还通过图文形式记录生产控制流程、常见问题和处理方式,在课余时间自学双向拉伸塑料薄膜、聚酯非纤物理化学工艺等理论,加强专业知识学习。

  三个月后,周成杰熟悉了聚酯薄膜生产流程,掌握了薄膜生产基本操作技能,以及常见问题的处理方式。半年后,他成长为生产一线的作业能手,被提拔为车间生产工艺员。日常,他还会把设备和工艺上的问题,记录下来,汇总分析,努力寻找原因和解决办法,在例会上分享典型案例,让大家可以及时了解,共同提升。

  百折不挠 攻破技术难关

  2012年,周成杰被提拔成为生产车间工艺主管,同年,他参与当时国内最薄的2.0μm超薄型膜产品研发项目。技术团队从原材料的开发、配料、铸片工艺、拉伸工艺、收卷和分切各方面进行技术攻关。其中,周成杰主要负责铸片、拉伸、收卷流程工艺研究。

  周成杰说,薄膜厚度越薄,就越容易在拉膜的时候破膜,或者在拉出薄膜后收卷分切相当困难,这就需要研发人员一次又一次地对材料和生产工艺进行研究探索。

  经过无数次破膜调整得出的经验,利用铸片辅助冷却装置技术,周成杰成功摸索出了挤出成铸片的开度参数、压力范围,拉伸适宜温度范围等关键控制数据,为铸片拉伸成膜,满足收卷性能建立了基础。

  随后,技术团队通过配方研究、数据分析、产品检验和客户确认,以及多次的试验后,成功把原料配方、生产工艺技术固化下来,形成技术文件,这也标志着2.0μm超薄型膜项目研发成功。

  该项目产品在2013年被认定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成功是喜悦的,之前一切的苦都觉得特别值。”研发部前辈们在研发过程中,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精神,也深深影响着周成杰,让他以后遇到挫折时,都依然坚持着这种百折不挠的精神。

  研发新品 实现个人价值

  2014年,在研发急需用人之际,企业不论资历将年轻的周成杰提拔到新产品开发部,担任研发项目主管,并成为“双面预涂覆抗静电聚酯薄膜”研发项目的负责人。

  首次担任研发项目负责人,周成杰在技术攻关中步步为营。

  在研发前期,他常与技术员和日本专家头脑风暴,一起研究解决涂布面表面电阻率偏高、产品涂布外观质量差、薄膜难收卷等一系列难题。产品试验期间,加班加点,半夜赶赴现场也是常事。

  周成杰还记得,首次试验时产品发蒙,并存在涂覆纹差,涂覆划伤等各类缺陷,然而他没有被困难吓怕,试验后马上带领团队开会讨论总结分析,优化试验方案,为下一次试验做好准备。

  到项目研发中期,产品收卷性能、表面电阻率性能达到了预期,但涂覆纹外观质量差的问题还未能解决。于是周成杰大胆地提出调整涂覆配方和涂覆工艺,经历半年时间的多次改善试验,解决了涂覆质量外观质量差的问题,建立了标准涂覆配方、标准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标准,以后产品可以实现批量稳定生产,项目顺利结题。

  最后,项目产品“抗静电透明聚酯薄膜”2019年被认定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至今为企业创造了过千万元的销售额。

  如今,周成杰已经成为了企业研发部门的技术骨干。这些年来,他先后参与完成了“薄型白色绝缘特种聚酯薄膜的研究”“特种防伪预涂型双向拉伸聚酯薄膜的研究”“高透明微型电路用干式感光型工业膜的研究”等多项研发项目。

  其中,“白色双向拉伸聚酯薄膜”产品被评选为2020年广东省名优高新技术产品,“抗静电透明聚酯薄膜”“钞票防伪用聚酯薄膜”“微型电路用干式感光阻隔聚酯薄膜”产品分别在2019年、2018年、2017年被认定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

  “研发创造之路并非一路平坦,最大的收获是磨炼了敢于创新,敢于突破的精神,感悟到用行动在岗位上展现光彩,才算无悔于自身。”周成杰说。

  “未来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是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周成杰说,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在研发工作中,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扬工匠精神,研发更多技术质量更优的新产品,“这样的人生才真正有价值。”

   

  文/图 佛山日报记者曾雪莹 通讯员刘志嫦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