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阻诈骗、营救孕妇……这个“五一”禅城公安全警在岗,护航平安

2021年05月07日 10:51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郭美欢报道:女事主被冒充公检法诈骗,民警及时劝阻止损6万;老人、孕妇被困电梯,民警及时救援助民脱困……这个“五一”假期,禅城公安民警上演一次次的救援接力,换来了群众的平安。

  

救援人员营救被困电梯的群众。/禅城公安供图

  据了解,“五一”劳动节假期,佛山禅城公安全警在岗在位,全力做好巡逻防控、安全管理、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等各项工作,确保了节假期间辖区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及时止付 保住了6万血汗钱

  5月4日上午11时20分,禅城公安反诈分中心发出诈骗高危预警指令,称一女事主接获疑似诈骗电话,极有可能正在被对方诈骗,情况紧急,需要立即上门劝阻止付。接报后,澜石派出所立即启动紧急止付机制,根据事主的联系方式,迅速查找到了事主及其家庭成员的身份信息和联系方式,并用最快速度锁定事主所在位置。

 

民警成功劝阻被骗的尹女士,止损6万元。/禅城公安供图

  “位置显示,事主目前正在家中。这就好办了,赶紧到她家里去。”在民警赶往事主家的同时,警辅人员一路不停地拨打她的电话,希望在诈骗分子得手前,与事主取得联系。然而,十几个电话打了出去,却没有一个被事主接通。因为事主的电话一直处于通话状态。

  为了确保劝阻成功,反诈民警立即拨通事主丈夫的电话,在表明身份和简短说明情况后,要求其协助联系事主,并迅速赶回家中处置。

  几分钟后,正当民警在小区保安人员的带领下准备上门时,事主的丈夫也赶了回来。“赶紧一起上去,动作要快,不然来不及了。”

  正当大家着急地往事主家里走时,在电梯口遇到了神色慌张的事主尹女士。当时她正在接听电话,准备外出。“你要去哪里?赶紧挂电话,对方是骗子!”民警和尹女士的丈夫立即喊住她。

  见到突然出现的民警和丈夫,尹女士先是一惊,随后伴着哭腔,说自己“出事了”,她必须配合“警察”的调查,正准备出门到银行汇款转账给对方。“对方是假警察,我们才是真警察!”民警现场说道。

  经了解,对方声称尹女士名下银行卡涉及一宗洗钱案件,要求她到附近找一家安静的宾馆通过网上视频做笔录,并将所谓的“赃款”转至“安全账户”,中途不能接听拨打电话,并在手机上设置电话拦截功能。

  通过民警耐心地分析冒充公检法诈骗的套路后,尹女士才恍然大悟。而民警也成功止付了她即将汇给骗子的6万元血汗钱。

  紧急救援 救出被困电梯的孕妇

  “我老婆被困在电梯里了,麻烦你们过来救人啊,她还是个孕妇!”5月4日上午10时许,一市民报警称,在南庄科润路某小区9座的电梯内,一名怀孕36周的孕妇被困在电梯内。密闭的电梯内,孕妇和腹中的胎儿随时都可能有危险。

  “你先不要乱动,赶紧拨打119,我们马上就到。”接到群众报警后,南庄派出所民警黄镇辉、辅警黄恩生迅速到场,协同随后赶到的消防救援人员,一起开展施救。

  经了解,孕妇关女士今早出门搭乘电梯时,电梯突发故障,从3层瞬间上升,最终被卡在21层与22层之间无法复位,电梯门也无法打开,危险可能随时都会发生。

  “我打她的电话一直不通,一开始并不知道她被困在电梯里,后来是有人发现电梯异常,我才发现困在电梯里的人是我老婆。”关女士的丈夫说。

  救援人员现场评估后发现,强行利用工具破门,存在可能使电梯由高层坠落的风险。经对被卡电梯在21层与22层的位置进行比对,救援人员一致决定在22层电梯上部使用手工撬门进入的方式实施接援。

  救援人员先用锁匙打开楼层电梯门,接着用手扳开电梯门,钻入电梯井内。民警与消防员合力撑着电梯门,在确认被困孕妇能正常说话交流后,利用托、抱、扶等动作,小心将其救出电梯,确保了孕妇安然无恙。

  同一天,禅城还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家被困电梯。所幸物业人员发现及时,在民警和消防人员的紧急救援下,将老人平安救出。

  挡雨开道 暖心救护受伤群众

  5月2日晚上,江湾派出所民警李晓明和辅警何俊楠在巡逻过程中,遇群众报警,称一名外卖小哥在创意产业园某路口处摔倒,疑似骨折。警辅人员赶赴现场后发现,一名外卖小哥正躺在积满雨水的地上,表情异常痛苦。

  据了解,外卖小哥送外卖途中因天雨路滑,导致连人带车一起摔倒在地,腿部受伤无法站立。民警李晓明一方面拨打120,呼叫救护车到场,一方面从周边商铺借来雨伞,在等待救护车的过程中,为伤者遮风挡雨,并联合热心群众在旁细心照料,直至救护车到场将伤者平安送医。

  “我妈妈切菜的时候,不小心把手指切断了,请求你们帮我们开道送去医院。”5月4日18时08分,市民李女士紧急报警,称其正驾驶小车从张槎高速路口往佛山中医院方向行进,因担心沿途行车缓慢影响就医时间,请求警察开路。

  接报后,禅城交警立即联系报警人确定具体位置,同时指派民警张小辉跟进开道,并通过红绿灯紧急管控调整,原本需要30多分的车程,最快用时10余分钟便顺利将车辆引导至医院,确保了伤者得到及时救治。

  这样一幕幕暖心的救助、帮助,提高了市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杨锦英)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