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期间接种近10万人!禅城区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超45万剂次

2021年05月07日 10:25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周文琪、冯栋、曾雪莹、任志耀报道:截至5月5日,禅城区累计接种新冠疫苗458278剂次(362111人),其中,“五一”期间(5月1日~5日),禅城区共接种新冠疫苗97733人。

  

  市民接种新冠疫苗。 /佛山日报记者符诗贺摄

  昨日,记者从禅城区卫健部门获悉,目前疫苗剩余数量有限,接种疫苗的市民需提前预约。而在本周,计划有40多万剂次疫苗分配到佛山,具体配送时间确定后将及时公布并安排接种。

  连日来,禅城区各镇街通过党员干部做先锋、主动上门送服务等举措,有力推动新冠疫苗大规模人群接种工作顺利开展。

   新冠疫苗接种不放假

  出示身份证明材料、填好接种信息,按照次序接种新冠疫苗……“五一”期间,疫苗接种不放假。在佛山创意产业园新设置的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内,市民有序接种新冠疫苗。

   

    

  4月28日,祖庙街道(丰收街演播厅)新冠疫苗大型临时接种点,市民有序接种疫苗。 /佛山日报记者符诗贺摄

  佛山创意产业园是人流量较大的文商旅综合园区,为有效提高园区人群疫苗接种率,张槎街道办主动提供上门服务,联合创意产业园管理方在园区29号楼首层展示中心设置临时接种点,于4月28日正式对外开放。当天提供的1600支疫苗被全数注射完毕。

  由于接种流程十分便捷高效,不少市民说接种点为他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在创意产业园附近上班的唐先生说:“流程顺畅,十分方便。”

  目前,张槎街道已设置5个疫苗接种点,另外4个分别位于张槎医院、高新区拓思未来企业孵化中心、村头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尾社区卫生服务站。“对于新冠疫苗接种点的选址,我们是选择人流量大、方便群众的地方,同时考虑场所大小、停车场等配套设施是否完善等。”张槎街道爱卫办主任徐建忠说,下一步计划开设更多新冠疫苗接种点,让群众接种更方便。

  5月4日上午,张槎街道组织召开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全力推动疫苗接种工作落细落实。当天下午,张槎街道各村(社区)积极响应号召,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工作,倡导村民主动接种新冠疫苗。接下来,张槎各部门和各村(社区)将继续全方位、多渠道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宣传,不断加强应接尽接的正面引导,筑牢疫情防控的重要屏障,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党员争做先锋推动疫苗接种

  今年“五一”假期,对石湾镇街道广大干部群众来说注定难忘。五天的假期,街道群众接种疫苗热情持续高涨。据统计,4月30日~5月5日,石湾群众累计接种34900剂次。

  石湾镇街道全体班子领导,各部门、村居工作人员,广大在职党员、志愿者、后勤保障人员放弃休假,全力奋战在疫苗接种一线。

  在吉宝物流接种点,面对因等待时间过长有情绪的群众,怡景社区在职党员志愿者李凤、梁影华及时上前解释沟通,做好安抚疏导工作。青年党员黄海峰去年在隔离酒店坚守参加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工作开始后他又成为社区的党员志愿者,用行动诠释忠诚担当。在番村临时接种点,石湾镇街道党员招海波假期一直坚守服务群众一线,风雨无阻。

  石湾基层村居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也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一些村居的“两委”成员不仅自己率先接种,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效应,还承担起宣传员、联络员、志愿者的多种角色,在他们的用心服务下,街道群众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推进。

  例如,在石湾镇街道番村,该村党委结合村民、企业需要,加强政策的宣传告知力度,并主动与街道相关部门沟通,把社区卫生服务站改造成为疫苗临时接种点,方便市民就近就能接种疫苗。此外,该村还通过智慧广播系统,循环宣传疫苗接种相关知识,让村民和居住在村内的外来务工人员可以随时掌握接种资讯,合理安排接种时间。

  与此同时,石湾镇街道妇联、团委、工会以党建引领群团协作,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放在解决群众关切和诉求上,充分调动发挥女性同胞、产业工人和青年团员志愿服务热情,统筹安排其到各个接种点,在群众最需要的一线彰显石湾志愿者的风采和担当。

  在此次疫苗接种工作中,石湾镇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加大保障力度,确保顺利完成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任务。

    ◎注意事项

  1.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多少次?

  目前我省使用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全程需接种2剂次,为达到最优的免疫效果,推荐2剂次的接种时间间隔不少于28天。

  2.接种准备

  接种前:了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知识,清淡饮食,注意休息,预防感冒等疾病。接种当天需携带本人居民身份证,穿宽松的衣服方便接种,佩戴口罩。

  接种时: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信息。

  接种后:要在留观区留观30分钟,没有异常情况才可以离开。保持接种部位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

  3.哪些人群不适宜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对疫苗或疫苗成分过敏者; 患急性疾病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者;正在发热者;孕妇。

  4.能否和其他疫苗同时接种?

  对于新冠病毒疫苗这个疫苗家族新成员,建议与其他疫苗分开接种,并且与其他疫苗的接种间隔至少两周,尽量减少非预期的相互影响,同时也需要密切观察接种后的反应。如有狂犬病暴露者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的,应优先接种狂犬病疫苗。

  5.接种疫苗后可能出现哪些不良反应?

  与其他任何疫苗一样,接种新冠灭活疫苗可能会出现一些常见的一般反应,如接种部位酸胀、红肿、疼痛、瘙痒等;

  极少数人因个体差异可能会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一般不需处理,2~3天后大多可自行恢复。

  如出现发热不退或持续不适,应及时就医,并报告接种单位。

  链接:佛山市禅城区新冠疫苗接种门诊信息(截至5月6日)                        

  祖庙街道    

  祖庙街道东华里社区卫生服务站新冠疫苗接种点 禅城区祖庙街道岭南天地东华里卫生服务站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同济康复医院鸿业预防接种门诊 禅城区祖庙街道同华东二路13号鸿业市场二楼               

  禅城区祖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 禅城区祖庙街道文龙街3号    

  祖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普君预防接种门诊 禅城区祖庙街道同济东路33号首层17号(忠义居委旁)            

  永安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 禅城区祖庙街道庆宁路43号               

  祖庙街道永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 禅城区祖庙街道庆宁路43号        

  佛山都市妇产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 禅城区祖庙街道文昌路火车站广场西侧          

  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 禅城区卫国路78号(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               

  佛山市中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 禅城区亲仁路6号住院楼3楼              

  佛山市妇幼保健院新冠疫苗接种点 禅城区人民西路11号综合楼三楼               

  祖庙街道新冠疫苗大型临时接种点(丰收街演播厅) 禅城区朝安南路2号          

  祖庙街道镇安社区卫生服务站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 佛山市禅城区祖庙街道镇安大道(镇安小学旁)            

  祖庙街道文南社区卫生服务站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 佛山市禅城区文沙南五巷20号    

  祖庙街道卫国社区卫生服务站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 佛山市禅城区祖庙路59号

  祖庙街道北江社区卫生服务站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 佛山市禅城区忠义路涉趣园内(忠义路81号左侧)            

  石湾镇街道  

  石湾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冠疫苗接种门诊  禅城区石湾镇街道前进路1号澜石小学旁(六楼)               

  石湾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  禅城区石湾镇街道前进路1号澜石小学旁(三楼)               

  石湾镇街道城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  禅城区石湾镇街道惠景路8号城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禅城区中心医院预防接种门诊  禅城区石湾镇街道三友南路3号6号楼儿保园        

  石湾镇街道里水社区卫生服务站新冠疫苗接种点 禅城区石湾镇街道汾江南路9号二楼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 禅城区岭南大道北81号体检中心一楼       

  石湾镇街道新冠疫苗大型临时接种点(吉宝物流公司) 禅城区石湾镇街道澜石前进路88号澜石码头            

  石湾镇街道番村社区卫生站新冠疫苗接种点  佛山市禅城区绿景西路10号50号铺

  石湾镇街道奇槎社区卫生服务站(奇槎文化活动中心)新冠疫苗接种点  佛山市禅城区奇槎村奇槎新基             

  石湾镇街道深村怡康楼临时接种点  禅城区石湾镇街道禅城区新市场街与深村大道交叉口西100米             

  张槎街道    

  张槎街道村尾社区卫生服务站  张槎街道村尾始平大道8号               

  佛山市中医院禅城高新区医院预防接种门诊  禅城区张槎街道纯阳路10号8号楼

  张槎街道新冠疫苗大型临时接种点(高新区拓思未来企业孵化中心)       禅城区张槎街道国家高新区(拓思)未来企业孵化中心6栋首层13-20号铺和23号铺            

  张槎街道村头卫生站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 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村头村宝丽南路10号首层               

  佛山创意产业园临时接种点    佛山市创意产业园29号楼首层展示中心  (新增)

  南庄镇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禅城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 禅城区南庄镇龙津社区卫生服务站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禅城医院预防接种门诊   禅城区南庄镇解放路9号3号楼            

  佛山岭南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  禅城区南庄镇季华西路紫南段9号             

  南庄镇新冠疫苗大型临时接种点(绿岛湖国际中心)  南庄镇科海东路绿岛湖国际中心               

  

  

(责任编辑:杨锦英)

推荐阅读>